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园“e修哥”

通讯员 王选辉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12 版)

    在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信息学院,有一个被称作“e修哥电脑义务维修队”的群体,他们身着“蓝马甲”,背着电脑维修工具袋,穿梭于校园各宿舍楼道间,义务为同学们解决与电脑有关的“疑难杂症”。从2002年成立至今,10年间该维修队有超过2000人次参与义务活动,解决了6000多个电脑维修问题,维修成功率达80%。

    “e”代表电脑,“e修”和“义修”谐音,这便是这个维修队名称的由来。维修队现任队长、2009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余涵同学介绍说,计算机信息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维修队,并提供主板诊断卡、万用表、螺丝刀等维修工具,对他们进行电脑维修方面的培训,保证每个月至少有1次定点的义务维修活动。目前维修队拥有成员25人。

    去年年初,为了方便同学们和“e修哥”及时联系,维修队特地在摆点发放留着队员手机号码的宣传单,在各大宣传栏贴出宣传单。这样一来,可忙坏了这群学生。“那段时间几乎连午睡时间都没了。最多的一天修过6台电脑,最久的一次花了七八个小时。”余涵回忆说。

    义务维修也有风险,甚至还会出现“好心办砸事”的情况。维修队有个规定:如果队员在维修中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电脑某些零部件损坏,将自行赔付。一次,队员龚秋棠在帮忙一位同学清洗电脑散热器的扇叶时,因用力过猛把扇叶搞坏了。那位同学并未责怪,龚秋棠却执意到学校数码店花30元购买了个新的散热器。

    人品赞,技术好,效率高,“e修哥”在校园内越来越火,找他们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维修队成员就会向高手请教,或者到图书馆找书“充电”。《电脑故障处理诀窍》、《软硬件维修超级手册》等书籍也成了他们最经常翻阅的课外书。队长余涵表示,我们的专业本身就是长期要和电脑打交道,维修的经验多了,对专业的理解也更深刻。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e修哥”维修队的指导教师蔡毅强认为,这种活动其实是双赢的,首先,给广大使用电脑的同学提供了维修的便利;其次,维修队成员对计算机软硬件的认识也会有所提高。在硬件上,队员们对电脑各部分配置和功能更加熟悉;在软件上,系统优化、系统维护等技能得以明显提高,对于局域网的维护、网络病毒和网络安全问题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分享到:
春运:与网络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2 移动互联期待一场大戏
网络诈骗被害人青壮年占八成
移动MM助青年开发者“零成本”创业
校园“e修哥”
厦大图书馆试行电脑选座
CNTV与360跨界合作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