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厦大图书馆试行电脑选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12 版)

    本报讯(通讯员黄琬丽 记者陈强)为了对图书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厦门大学图书馆近日引进了座位管理系统。

    据厦门大学图书馆馆员介绍,该座位管理系统可以刷校园卡选号,在屏幕显示的空座分布图上选择座位,然后打印座位号条,即可凭号入座。凭条上印有座位号、学生卡卡号和进馆时间等信息,离开时需要刷卡。如果中途有事要离开座位,也需要重新刷卡,在系统中选择暂离,座位将自动保留45分钟,超时将释放座位,把座位让给他人。

    这位馆员说,每年期末是座位紧张高峰期,从目前来看,引进计算机派位设备后,座位利用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准备考研的该校管理学院学生小杨说,之前有的同学长时间霸占座位,座位使用率较低,现在大家凭票对号入座,如果离开座位时间过长,工作人员会把座位释放,避免了占座现象,图书馆的秩序也好多了。

    此套座位系统的另一特色是学生参与管理。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小江是座位系统维护的志愿者之一。“平常主要是指导同学使用座位系统,还要巡视同学离座情况。发现有同学离座,我们会把座位设为‘暂离’,并在其座位上放一张小条子,提醒同学回来刷卡。”小江说,她感觉期末来图书馆自习的同学明显变多了, 但占座现象越来越少。她表示,作为志愿者,她对于公共资源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

    “占座现象的解决,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提高同学们对公共资源合理利用的意识。” 厦门大学图书馆流通部主任谢明诠认为,光靠机器或是人力资源不可能彻底解决占座现象,关键在于大家自觉维护座位使用秩序,这也是引进座位管理系统的初衷。 

    谢明诠主任介绍说,目前座位管理系统仅在图书馆的理工与人文借阅区试行,积累经验,发现问题,对使用效果进行评估。同时,考虑到同学们需要熟悉选号流程,小范围试行有助于同学们体验刷卡、选号、凭号入座的过程,形成良好的选号入座习惯。他表示,这套座位管理系统有望于下学期在全馆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

分享到:
春运:与网络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2 移动互联期待一场大戏
网络诈骗被害人青壮年占八成
移动MM助青年开发者“零成本”创业
校园“e修哥”
厦大图书馆试行电脑选座
CNTV与360跨界合作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