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大破解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难题

黄欢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3 版)

    2006年秋天,已在工业界小有成就的35岁陆延青,毅然决定从美国回到母校南京大学,成为南大当时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在美国留学期间,陆延青一直是闵乃本院士科研团队的主要成员。2006年闵乃本院士率领的学术团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陆延青成为该奖项当年最年轻的一位获得者。2007年他又获得第五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陆延青众多成绩和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母校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培养。“闵老师言传身教的奉献精神和工作作风,成为我在治学与为人路上前行的动力和创新的源泉。”陆延青坦言,母校老一辈学者的钻研精神、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科研环境是自己决定返校任教的主要原因。

    自本世纪初开始,南京大学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推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推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等,将中青年教师纳入教学科研团队,通过老一辈知名学者的言传身教,使一批青年教师逐渐在教育界和学术界崭露头角,陆延青就是南京大学众多从中受益的青年教师之一。

    十年树木已成荫,南京大学现有教师218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已占全校教师的一半以上。近十年来,南京大学共培养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91人,青年骨干教师252人,青年管理骨干教师58人,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南京大学教学科研事业的中坚力量。

    除了在学校内部培养人才,南京大学还不断探索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自2003年开始,南大实行教师高级岗位全球招聘,所有教授、副教授岗位面向海内外青年人才开放。同时,对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的青年杰出学者职称晋升开通绿色通道,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此外,南大依托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计划”和江苏省“双创引才计划”,积极引进海外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紧缺人才。到2011年7月,学校完成了1287个教师高级职务岗位的海内外公开招聘,海外应聘者占总人数的14.92%。这些海外学者大多来自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他们与校内人才共同构成了南京大学学术骨干队伍的主体。

    在加大国际化培养的同时,南京大学协同海归与现有队伍的学科建设力量。物理学院为30~40岁年龄层次的年青教师,创造去国际一流大学或实验室研修的机会;商学院通过绩效工资的调整,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在收入上逐步与海归并轨;实施“本土人才国际化”工程,制定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出国培训制度、国际交流制度等。

    帮助青年人才解除后顾之忧也是南大关注的话题。为让青年教师安心工作,南京大学大力推进安居工程等保障性政策。通过与地方政府的积极协商,为教职工建设住宅,并以成本价出售给教职工。2010年8月8日,拥有3000多套住房、占地700余亩的“南大和园”教职工住宅社区建成投入使用。

    “未来5年是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我们别无选择,唯有改革奋进,唯有聚精会神的建设人才队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人才工作观念,创新人才工作思路。”校长陈骏为南京大学人才工作的再创新高描绘了蓝图。

    本报南京1月12日

分享到:
南大破解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难题
农业部确立新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
中移动开建全球最大呼叫中心
黑龙江:肯德基向外来工赠返乡车票
吃碗爱心粥 温暖踏归途
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逾75万亩
销毁假军牌
应对春运是场民心大考
期待权威部门调查“打架”的司法鉴定
雷方:帮六千盲人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