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雷方:帮六千盲人重见光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3 版)

    本报郑州1月12日电(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雷方妈妈,我想您!”1月9日晚,在201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晚会现场,突然出现的新疆阿克苏女孩阿迪娜,扑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雷方怀里。已4年未见的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热泪滚滚。

    阿迪娜两岁多时就失去了父母,3岁多时因被石头碰伤而导致右眼失明。2007年,雷方带领国家医疗队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做复明手术时,亲手治愈了当时仅7岁的阿迪娜。看到可怜的阿迪娜与奶奶相依为命,雷方便承诺负担阿迪娜以后学习的全部费用,直到她大学毕业。

    阿迪娜是雷方免费使其重见光明的6000多名穷困盲人之一。从1997年年底开始,雷方就踏上了为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光明的征程。当时她作为唯一的中国医生,被专家推荐参加由6人组成的国际医疗队,远赴斯里兰卡进行手术表演,并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1998年2月,回国的雷方报名参加“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国家医疗队,并于当年4月奔赴贵州遵义。之后的10年里,雷方先后到过安徽、新疆、西藏、宁夏、海南等多个省区的偏远地区。

    雷方说,5次进藏的经历尤其让她刻骨铭心。由于海拔较高、缺氧,加之紫外线照射强烈,西藏是白内障高发区,有的一家几口都罹患白内障。并且当地相对贫困闭塞,医疗条件落后。“除了拉萨市和个别地区外,当时所有的县医院均无独立的眼科,也没一名专职的眼科医生,有些县医院的五官科就只有一台牙科机器。有些医院虽配备了外地援助的设备,但当地医生不会操作使用,一直闲置着。”

    2004年5月,雷方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国家医疗队进入西藏,他们走的是最危险的川藏公路,往返3000多公里的路程时有塌方和泥石流。“路上还要翻越三座大山,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气候变化无常。相当长的路程狭窄到只够一辆车通过,一侧是高山壁立,一侧则是万丈深渊,路上经常能看到翻到深沟里的车辆像火柴盒一样七零八落,很多医疗队员都闭着眼睛不敢看。”雷方回想起来,至今心有余悸。

    进入西藏后,呼吸困难、胸闷、头晕、呕吐甚至昏迷的高原反应也挑战着雷方的生理极限。“头就像戴了紧箍咒一样疼痛欲裂,有时整夜地睡不着觉,一梳头,还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有时上楼梯要停下来好几次喘喘气才能上去。”但望着手术室外一张张渴望光明的面孔,雷方逼着自己“咬牙坚持”。 

    简陋的手术台、用报纸糊住窗户搭建的手术暗室,雷方常常每天要在这种环境下做20多台手术。“工作经常在十几个小时以上,下了手术台,腿麻了,脚肿了,一按就是一个坑。”但看到患者重见光明时的激动和喜悦,雷方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医生的意义和幸福。一位名叫阿布的活佛双目失明,他让喇嘛用拐杖牵着他走了4天4夜,赶到医疗队驻地。雷方给他做了手术后,重见光明的阿布在手术台上欢呼:“德吉喇姆(藏语‘仙女’),您就是送光明的仙女啊!我诵经祈福,为众生解除心灵的痛楚,而你们为无数人解除身体的病痛,让他们看到光明世界,你们是好人啊!”

    由于部分藏族同胞生活在偏僻牧区,雷方担忧他们因消息闭塞而延误治疗,就带领医疗队员深入到西藏边远地区的医疗点,逐个村庄、逐个帐篷地进行筛查,遇到病人就送药品,遇到适合做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就由当地政府将患者送到有条件的医院集中实施手术。

    为培养当地的眼科医生,医疗队驻藏期间,雷方和队员们一边做手术,一边向当地医生传授白内障手术的关键技术。每次离开前,医疗队还把一些先进医疗设备留在当地。经过医疗队的不懈帮扶,现在西藏多数县医院都有了眼科医生,并掌握了白内障手术要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留在了藏区。

    从医20多年来,雷方先后16次参加国际和国家医疗队,是目前中国唯一连续10年参加国家医疗队的队员,并相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助残扶残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南大破解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难题
农业部确立新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
中移动开建全球最大呼叫中心
黑龙江:肯德基向外来工赠返乡车票
吃碗爱心粥 温暖踏归途
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逾75万亩
销毁假军牌
应对春运是场民心大考
期待权威部门调查“打架”的司法鉴定
雷方:帮六千盲人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