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出台新国防战略报告意图何在

孙晔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9 版)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曾密集出台了多份战略文件用以规划和指导军队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战略体系。新年伊始,五角大楼又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的战略报告。就其实质而言,是为持续推进美军转型,实施战略东进、跨入新的“太平洋世纪”做准备。

    警惕霸权衰落,力求变革重振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同时进行两场大型地面战争的能力。“9·11”事件后,美国倚仗冷战后十年积蓄的雄厚国力,高举反恐大旗,战略扩张咄咄逼人。如今十年过去了,在两场战争的拖累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下,美国在军事上不得不进入冷战后的第二轮大调整,不得不进入一个新的力量积蓄期。

    其实,从冷战时期的准备打两场半战争,到冷战结束后的准备打两场战争,再到如今公开表明不打算同时卷入两场战争,转而要求军队只需具备进行一场大规模常规作战的能力,同时在另一场可能突发的冲突中发挥“干扰破坏”潜在敌人的作用,可以说,美国霸权的衰落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底气不足的败象也日渐显露。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能同时打几场战争并不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战略意图,经济实力与其支撑下的整体军事实力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当前,新国防战略的公布正值奥巴马政府面临紧缩预算的巨大压力之际,加之2012年为美国大选年,经济状况将直接关乎奥巴马政府的政治命运。在此背景下,奥巴马一方面不得不尽快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从而彻底甩掉沉重负担;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对“吞金巨兽”的军费进行削减,进而对美国全球军事战略做出新的调整。有报道称,奥巴马政府预计在今后10年累计削减军费近5000亿美元。因此,此次美国推出新的国防战略,是奥巴马政府战略调整一系列动作中的重要一步,目的就是通过变革重振,防止美国霸权的衰落,为处于调整期的美国军事发展提供全面指导。

    维持领导地位,强化亚太存在

    纵观整份报告,美军新战略的主题之一就是要“确保亚太地区安全”,如果新战略得以实施,那么美国必然会重塑包括亚太在内的世界军事力量部署。

    事实上,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的外交重心就在不断地转向亚太。2009年,作为新政府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首次出访就选择亚太地区,打破了之前首访必到欧洲的惯例;而奥巴马也罕有地在上任初年就访问中国,美国外交战略转向亚太端倪初显。2010年,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争端,重塑与日、韩等国的同盟关系;2011年,奥巴马首次正式参加东亚峰会,希拉里任内第十次出访亚太、发表第五次亚太政策讲话、历史性访问缅甸。

    纵观美国上述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在历经十年反恐战争拖累、金融危机冲击、中东北非变局干扰之后,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已成既定战略,其亚太战略布局正由“重返”进入新一轮的“塑造”阶段。

    当然,客观地讲,用“重返”来描述美国的亚太战略并不准确。因为,美国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亚洲。二战结束后,美国为遏制中国、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对朝鲜、越南的战争都发生在亚洲。后来随着中美建交、苏联解体,美国认为亚洲的安全威胁因素减弱,转而从经济合作的角度审视该地区。

    当年克林顿把APEC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凸显对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视。小布什虽然重视亚太,但怀揣“安全威胁”思维的这位美国总统却一直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只是由于“9·11”事件的发生,迫使美国不得不将战略重点转向反恐。如今,奥巴马可谓是冷战后第三个重视亚太的总统,其投子布局的战略意图日益明显。因此,用“重振”与“重塑”来定位美国亚太战略或许更为确切。

    围绕“空海一体战”构想,美国在亚太构建广泛、灵活、持久的军事布局日渐清晰

    为了削减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提出了大幅缩减预算的计划,包括今后10年的国防开支。从中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是在面临紧缩预算的巨大压力、反恐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美军撤出伊拉克和正从阿富汗撤军的背景下,为了寻求国防投入减少和维持美国绝对军事优势之间的平衡而提出新国防战略的,这种平衡的关键是“不以牺牲亚太地区为代价”。

    奥巴马就新战略表示,美军在经历10年战争后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虽然美军将继续为维护全球安全作贡献,但有必要对其关注重点进行再平衡。美国未来将从整体上减少对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注意力,把重心转向亚太。

    在他看来,美军的规模和结构以及国防预算必须由一个战略来主导。美军在保持军事优势的同时,将会更加灵活、机动应对各种情况和威胁,各军种将持续推进部队转型。报告中还暗指,未来10年美国的地面部队将减少10%至15%,但会加大对海空力量的投资。

    事实上,美国当前在亚太相关军事布局已经展开。首先是通过加速落实“空海一体战”构想,确保其在亚太区域军力投放能力,特别是随着其海空力量的持续加强,这种投放能力将不断扩展;其次是优化亚太基地布局,强化关岛基地的核心角色,驻军澳大利亚;第三是推动多边军事合作,美日澳、美日印以及美与东盟多国的军事合作渐趋机制化、长期化,多方联合军演也空前频繁。凡此种种,都使一个广泛、灵活、持久的军事布局日渐凸显出来。

    可以说,依照新战略,未来10年美军的规模必然要缩减,这既是现实之需,也是无奈之举。但却不会像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冷战结束时一样,使部队空心化。美国必然是通过调整结构,提升关键能力,从而确保在世界上的绝对优势地位。或者更确切地说,那就是不能因为军费减少,而给潜在挑战者以追赶美军的机会。

    美国的亚太战略新布局仍面临内外诸多制约和不确定因素

    虽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总体态势不会发生变化,但其亚太政策在具体内容和实施方面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从外部因素看,亚太地区有着复杂的政治、安全多样性,这里既有美国的坚定盟友,也有美国不喜欢以及与美国相互警惕的国家。美国军事深度介入,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地区军力格局衍变。亚太地区饱受金融危机冲击,正努力走向脆弱复苏,如果地区军事因素升级,势必牵制发展精力。此外,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局势将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掣肘。稳定阿、巴局势是美实现其战略东移的必要条件,美巴关系走向,将对美能否从阿富汗战争的泥潭脱身、聚焦亚太产生关键性影响。

    此外,美国的亚太政策是与其全球战略一脉相承的。这其中,十分强调亚太的共同防御,即要求盟友一同承担防务、出钱出力,也就是说它会更加倚重传统盟友和“新安全伙伴”的力量推行前沿部署。再加上巧实力外交,例如向缅甸、越南、新加坡这些以往不够重视的国家抛出橄榄枝,实施拉拢,巩固关系等等。但问题是,各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美国的这种亚太战略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再从内部因素看,美国的新国防战略还面临来自国会的挑战。由于国会削减赤字委员会未能在去年年底达成协议,就意味着如果国会今年不采取行动,自动减赤机制可能在2013年启动,国防等安全开支将被削减6000亿美元。当前,美国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基础国防经费用于人员开支,在总体国防经费不增加的情况下,如果人员开支继续按照当前的速度增长,到2039年,所有国防经费都不得不用于人员开支。

    当然,尽管美国面临削减国防预算的压力,美军规模也将会缩减,但军政高层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这并不代表美军将不再强势。奥巴马就指出,美国军费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居世界首位,高于从军费开支第二名到第十名国家的军费总和。

    所以,美国看似依旧来势汹汹,实则是“形攻实守”。因为美国的目前状况已经摆明了它“不得不收缩”,但骨子里想主导亚太的霸权思想又促使它的“老大风范”不能丢。从这个意义上讲,再从历史的纵向比较来看,没有必要对美国所谓的“回归亚洲”做出过激的反应。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护航三年的欣喜与隐忧
美出台新国防战略报告意图何在
亚裔士兵自杀
暴露美军管理沉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