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夏海原:传统刺绣做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1 版)

    湛蓝的天空下,群山肆无忌惮地裸露着苍白的肌肤,古老的村庄一个个依偎在向阳的山坳里,安详中透着几分寂静。

    进入腊月以来,山里的乡亲都置办好年货,穿上秀丽的民族服饰,还在堂屋里挂上精致的刺绣山水图,欢欢喜喜地迎接新春。

    在宁夏海原县,民间自古以来就有刺绣的传统,心灵手巧的妇女把花鸟、自然美景一针一线绣在各色的花布上,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原女子卢惠琴初中毕业后在银川学裁缝,回到家乡给人做衣服挣钱,后通过函授学习服装设计,学成后又回到海原。这次,她组建起了海原第一家手工艺专业合作社。

    “有刺绣装饰的衣服卖得快。”几年前,卢惠琴发现,胸前、领子上或袖口有刺绣装饰的衣服深受当地回汉群众欢迎。

    “挂上刺绣的山水画,用上刺绣的鞋垫,就有了回到海原、回到家的感觉。”常年在外打工的回族青年马秀华说。

    从此,除了经营服装,卢惠琴的服装店里增加了不少刺绣产品。

    从2009年开始,卢惠琴一门心思经营刺绣产品。与此同时,下岗女青年李有霞、民间艺人王恒德、创业青年马磊也加入了这个行业。

    作为一项具有当地特色的民间工艺品,海原刺绣开始走向更大的市场。除了在当地热销,附近中卫、银川的客户也源源不断地来到海原。此外,中阿经贸论坛、全国农博会上都有了海原刺绣的展台。

    “订单不断,就是供不上货。”海原刺绣工艺精湛,针法细腻,做起来需要花费时间,海原几家刺绣店都需要技术娴熟的绣工,而当地青年妇女中会刺绣的越来越少。为此,他们开始组建自己的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自己培训刺绣工,培训合格后刺绣工可以加入合作社,为合作社提供订单产品,由合作社发给劳动报酬。

    从小店经营到合作社模式发展,加入刺绣产业的劳动力越来越多。当地政府看到了刺绣在惠民生、促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及时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刺绣产业发展。

    海原建成了刺绣创业一条街,街上刺绣店前3年的房租和取暖费由政府补贴,同时,团县委等部门从信贷、产品推介等方面也为刺绣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了解到刺绣用工紧张和刺绣店各自培训员工的情况,海原劳动就业部门筹措资金,对各个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的培训师进行集中培训和考评,考评合格者由政府补贴,深入到各个村镇进行刺绣工初级培训。

    每到农闲时节,以卢惠琴、李有霞等为代表的刺绣产业带头人和他们的培训师总会奔走在各个村镇,给刺绣工搞培训。

    “就是要把希望的种子播下去。”在每次培训中,卢惠琴都要给大家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我能行,大家也一定能行,坐在家里就能赚钱”。

    据统计,在海原大山深处,有10多万妇女投身到刺绣产业中。

    “现在像上班一样,孩子上学了,我就来做工,孩子放学了,我也下班回家。”在李有霞创办的“阿伊舍手工艺有限公司”的工坊,前些年外出打工的女青年杨正华和工友正一边刺绣,一边谈笑。在海原,像杨正华这样,在外打工回来做刺绣的女青年越来越多。

    山里寒气袭人,在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村委会温暖的办公室里,刺绣培训师王红萍和她的同伴在手把手地指导村里的学员,20多名青年妇女正埋头学针法、配色等刺绣技术,各色的线条在花布间穿梭。伴着女子浅浅的笑,一朵朵鲜艳的牡丹、一幅幅秀丽的山水从针尖缓缓淌出。

    眼看过年了,卢惠琴和同事还是闲不下来,卢惠琴想着趁过年人多,加大培训力度,为自己培训更多优秀的员工,同时也“保一方百姓致富路”;李有霞想出去一趟,开拓周边省区的市场,同时打算把刺绣融入民族服饰当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艺术品位。

分享到:
胡锦涛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努力探索长效机制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宁夏海原:传统刺绣做成大产业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
奋斗在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本报启动2012·读者圆梦计划
行囊里的新年礼物
图片新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