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犹存

新华社记者 袁军宝 席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1 版)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4%。其中,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以持续5个月的回落态势“收官”,画出一条抛物线,但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扩大。

    专家认为,近期物价上涨主要由节日因素所致,今年稳定物价的压力将明显减小,但其中也有国际形势不明朗、成本上升、通胀输入压力可能增大等一系列不稳定性因素,物价上涨压力犹存,物价调控需建立长效机制。

    12月CPI涨幅稳中回落 节日因素推高食品价格

    在去年12月份的CPI上涨因素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6%,猪肉价格上涨2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环比下降0.1%。

    国家统计局表示,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消失,新涨价因素为4.1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前期对CPI推动作用明显的猪肉、水产品价格涨势放缓,加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持续,导致国际大宗货物价格回落,而翘尾因素也逐渐减弱,国内紧缩性效应日益凸显,因而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虽然CPI持续回落,但近期的食品类等价格不断上涨,引来一些民众的担忧。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涨幅已由11月份的8.8%上涨至9.1%。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介绍,近期生猪价格的节日效应明显,河南以及山东等地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山东临沂生猪价格自元旦后以平均每天0.1元/斤的速度上涨。

    商务部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9周上涨,上周(1月2日至1月8日)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7.5%。商务部认为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影响,肉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消费需求旺盛。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近期食品类价格上升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相比往年有所提前,带动去年12月份的价格上涨比往年同期要快。

    CPI涨幅绘就一条倒“V”字形曲线

    纵观2011年全年CPI涨幅走势,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6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CPI保持在同比涨幅6%以上,7月份更是达到年内“峰值”6.5%的涨幅,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之后逐月回落,12月CPI同比涨幅4.1%,是CPI同比数据15个月以来的新低。

    从“新高”到“新低”,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2011年物价绘就了一条倒“V”字形的曲线。而在背后,国家的调控政策付出了巨大努力,不断收紧的流动性、大力度的财政补贴和不断完善的生产保障制度等都对平稳物价起到重要作用。

    山东众合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付军说,目前公司共养殖2000头猪,其中母猪约460头,这两天刚领到母猪补贴,每头100元,共计4.5万元,这让他对养猪有了更足的信心。

    为有效平抑菜价,商务部去年7月份会同北京市开设了4家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组织京郊农民及专业合作组织进城售菜,直销市场的蔬菜平均较周边菜市场和超市低出20%至30%。之后,各地开始推广周末菜市场,田间地头的新鲜蔬菜直接进入更多普通社区。目前,上海、重庆、济南等20多个城市也启动了蔬菜直销市场建设工作,济南市区已设置近百个以车辆销售形式为主的菜农周末蔬菜临时直销点。

    同时,各地财政资金也在大力支持“菜篮子”工程。去年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8750万元,启动实施“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项目,重点布局在距中心城市较近的优势产区,支持建设265个水果、蔬菜、肉蛋奶及水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切实提高“菜篮子”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应急供应能力。

    为支持生产,我国的农产品补贴和保障制度正在完善。国家去年出台“棉花保护价”政策,以标准级皮棉每吨1.98万元的最低收储价不限量收购。“如果没有国家收储,今年的棉价不知道要跌到什么程度,现在虽然每斤也只有3元多,但还是差不多能保本。”山东临清市金郝庄乡棉农金明海说。

    张卫国说,去年下半年我国CPI快速回落既有翘尾因素逐渐消失影响,也有各种调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而这一系列措施将对我国的物价长期稳定起到重要用。

    新年物价预期走低 但不稳定因素仍存

    专家普遍预测,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降低,预计全年CPI涨幅在4%左右,但国际形势不稳定、各国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不断出现的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都将对控物价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尚未完结的欧洲债务危机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使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去年价格普遍下跌,将大大降低最终消费品的传导因素。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由去年7月的7.5%回落至12月的1.7%。

    粮食乃“百价之基”。据国家粮食局初步统计,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比2010年增产2473万吨,增长4.5%。同时,粮食储备已经超过40%,有充裕的库存基础,这为我国的食品价格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上一轮CPI快速上涨的主要“推手”,生猪价格近来走势整体明显改观。刘丽认为,从生猪存栏量及能繁母猪数量来看,上半年的生猪供应量还会增加,从而带动肉价走低。整体来看,猪肉价格不会成为今年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总体而言,2012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考虑到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开始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前期国内货币政策收紧后的滞后效应正在继续发挥作用等因素,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

    但一些专家和机构认为,未来控物价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中国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指出,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和全球经济保持低迷,全球央行开始联手释放流动性,以及未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还将刺激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高位震荡格局。

    张卫国说,今年货币政策仍不能过度放松,应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山车”行情,各地区农业主管部门需要对当地的农产品种植进行合理指导,科学布局,尽早建立市场信息公开平台,使市场信息与种植情况形成有效对接。在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及国内劳动力上涨方面,则需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经济集约化发展。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

分享到:
胡锦涛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努力探索长效机制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宁夏海原:传统刺绣做成大产业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
奋斗在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本报启动2012·读者圆梦计划
行囊里的新年礼物
图片新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