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六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奋斗在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六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炮兵某部班长谢华、西藏军区77606部队副部队长江勇西绕、南京军区南昌陆军学院学员何祥美走进访谈现场,与青年朋友分享他们绿色的青春。

    谢华坦言自己以前“不爱学习”,高考落榜后他穿上了军装。刚进入军营之后,让谢华最头疼的,是自己的惰性。碰到不愿做的事总想躲——比如叠“豆腐块”,他会应付一下,觉得“差不多就行”。班长的一句话改变了谢华。“班长说,人一生当中要遇到很多困难,你越是畏畏缩缩,越战胜不了它。”自那之后,谢华要求自己正视困难,慢慢地养成了习惯。

    导弹专业是谢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学习相关知识也非常辛苦。为了能够“笨鸟先飞”,入伍前,谢华时刻给自己加压,经常主动加班到深夜。第一次亲手把导弹送上蓝天的时候,谢华觉得“比上了大学找个好工作更骄傲”。

    军校毕业的西藏小伙儿江勇西绕原本有机会留在成都,他却毅然选择回到条件相对艰苦的高原部队。报到当天,一碗“连盐巴都没有放的糊面条”就让自以为对军营生活很了解的学员排长体会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干脆放弃”的念头在江勇西绕脑海中一闪即逝,这个争强好胜的藏族小伙儿通过两个月的努力慢慢打开了局面。

    2003年,江勇西绕通过选拔代表中国军人参加国际军事大赛,对于从步兵转为侦察兵的江勇西绕来说,学游泳成了他遇到过的最大难题。虽然各项成绩都十分优秀,但如果不会游泳,江勇西绕只能“卷铺盖回去”。凭借坚强的意志,江勇西绕硬是几天之内学会了游泳,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万丈高楼平地起,脚踏实地是唯一的途径。”江勇西绕说。

    在3位嘉宾中,何祥美应该是转身最华丽的一位。从小商人到狙击手,个中艰辛别人很难体会。

    初入军营时,何祥美各项训练成绩都很差,他也曾迷茫过。为了成为自己心目中合格的军人,何祥美参加各种集训、学习,拼命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何祥美觉得自己和所有军人一样,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能让一点点失败影响自己今后的道路。

    “不管你在入伍之前从事什么职业,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锻造,都会有所变化。”何祥美说,年轻人在找不到方向、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来部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两年有几部反映士兵生活的电视剧非常火爆,你们都看过吗?你们的生活跟电视剧里播的一样吗?”“狙击手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士兵突击》里许三多那种心思简单的人似乎更容易出成绩,你是那样性格的人吗?”“年轻的90后军人如何面对这个浮躁的时代?”网友热情的提问让3位嘉宾应接不暇。最后,他们还为大家献上了新春的祝福。

相关专题:我的青春故事

访谈实录:自信 坚强 脚踏实地 部队里也能成才

分享到:
胡锦涛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努力探索长效机制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宁夏海原:传统刺绣做成大产业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
奋斗在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本报启动2012·读者圆梦计划
行囊里的新年礼物
图片新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