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要从逃兵成为标兵

李大勇 崔永昌 林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10 版)

    “离开军营我才懂得当兵的意义,再次入伍就是为了补上人生必修课。”2011年12月26日,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大学生新战士王维坤在一次集会上,向该旅新兵们讲述自己两次入伍的曲折经历。

    2007年,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王维坤与大学同学赵建勇一起入伍来到石家庄武警某部。

    刚入伍时,王维坤对军营处处充满好奇,工作训练积极主动,日常工作也踊跃参加,班长骨干很是喜欢这个大学生新兵。

    但一段时间后,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王维坤身体渐渐有些吃不消了。特别是第一次军事考核,王维坤成绩在全班排在最后一名。那一刻,大学生士兵光环下的自信被这次考核击垮了。从此以后,新兵班长发现,往日活蹦乱跳的王维坤总是“走神儿”、请病假,饭量也减少了。终于有一天,王维坤说出自己要回家继续上学的想法。

    部队领导、家人和朋友轮番说服教育,同学赵建勇也天天陪在他身边开导,但王维坤“决心已定”。

    经过上级批准,入伍仅仅45天的王维坤离开了部队。

    穿着军装、戴着红花,风风光光地离开大学校园,如今成为“逃兵”回到学校。短暂的军旅经历,给王维坤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记忆。当同学问起时,他都以“体检不合格”为由搪塞过去了。

    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一家企业工作,但隐瞒了自己曾经“当兵”的那段经历。然而,随着同学赵建勇的退伍,王维坤的生活又起了波澜。

    2010年年底,赵建勇佩戴着优秀士兵证章退伍回到地方,并顺利应聘到王维坤所在的企业工作。

    战友重逢,又成同事。细心的王维坤发现,当兵两年,赵建勇不仅修完了大学课程,人也变得成熟稳重,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股军营男子汉的气质。特别是看到短短3个月时间,赵建勇就凭借在部队培养的雷厉风行作风和严谨求实态度很快打开工作局面,心中更是五味杂陈。半年后,赵建勇又被公司破格提拔为部门主管,自己成了昔日“战友”的部下。

    赵建勇的“异军突起”成为单位领导教育员工的典型教材,同事们提起他都夸:“当过兵的人确实不一样,部队就是锻炼人。”每次听到这样的话,王维坤就为自己当初的“临阵脱逃”感到懊悔。虽然单位同事并不了解王维坤的入伍经历,更不知道赵建勇和王维坤曾经是“战友”,但那段时间,45天军营生活的一幕幕场景总是在王维坤眼前浮现。

    那一刻,一个梦想已在他心中发芽。

    “我还要去当兵!”王维坤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2011年征兵工作开始后,王维坤经过咨询有关兵役政策,最后决定放弃现有工作,第二次应征入伍。

    一时间,这个举动在亲人和朋友中炸开了锅。父母反对,朋友不解,相恋4年的女朋友天天抹眼泪。但王维坤坚持自己的选择:“当初,我没有听从大家的劝阻离开了部队,现在的决定就是为了让自己一辈子都不再后悔。”最终,家人理解和支持了他的决定。

    再次走进军营,王维坤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郑重写下这样一句话:“我要从逃兵成为标兵。”

    新兵入营后,他很快融入部队生活。看到班里的战友队列训练时动作总是出错,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担任起班里的队列小教员,给战友们讲解一些队列动作要领。他还从政工网上收集了关于防止训练伤和冻伤的小常识,做成小卡片发给班里的战友。在新兵班,王维坤的年龄最大,他就在生活上体贴照顾其他战友,每天熄灯后,他也学着班长的样子为战友掖被子。王维坤的表现得到了带兵干部的肯定和战友们的尊重,大家都叫他“王老兵”。

    王维坤在军营中找到了自信,但那段经历他却从未向人提起过。直到有一天,他听说连队有一名新战士因为怕苦怕累,哭鼻子要回家时,王维坤找到新兵班长,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并主动要求在新战友面前“现身说法”。

    “把经历的事情讲给别人听,其实对自己也一种鼓励和鞭策。”王维坤对笔者说。今年元旦,他在给同学赵建勇寄去的贺年卡上写道:老同学,两年后我们再相见。

分享到:
“大爱救心”让3982颗心脏恢复健康
韩军冬训
曾光义凭啥这么牛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 (之四)
我要从逃兵成为标兵
中央军委给孙自武记一等功庆功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