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

珠海共青团扶持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青年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6日   08 版)

    岁末年初,不少在珠海工作的河南老乡都收到了一条提醒他们办理“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手机短信。发信人张以山,是珠海中州商会副秘书长,也是珠海市豫籍青年团工委常务副书记。现在,他还有一个新身份——珠海市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以山把自己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到为豫籍青少年服务事项上。目前,他能联系到在珠海的豫籍青年就有800多人。然而,在具体工作中,“想法很多”的张以山常常遭遇没有“合法”身份的尴尬:没有银行账号,也没有公章和财务章,在承接一些服务事务时,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资金、项目往往难以落地。

    在团珠海市委工作人员的“点拨”下,张以山萌生了创办一个社会组织的想法。在团珠海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年末,珠海市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获得民政部门批准成立,该服务中心性质为“民办非企”,主管单位为团珠海市委。服务中心有有单位代码、公章、财务章和银行账号,办公地址则选在河南人集聚地前山镇。

    如今,张以山的工作开展得顺风顺水。服务中心已经承接了多项政府采购的青少年服务事务,包括为豫籍青年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免费找工作和提供创业指导、提供法律援助等,还承接了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窗口职能,推进河南各地在珠海实行定点医院,为数万名河南人解决看病报销难问题。

    珠海市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但让张以山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突破口”,也让团珠海市委找到了更好的覆盖、服务外籍打工青年的新载体、新路径。

    近年来,团珠海市委结合自身职能和性质,探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路径,通过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组建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探索出一条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截至目前,团市委已经扶持成立了6家公益性民办非企业,专为社区、高校、网络青少年和外来务工青年提供服务。

    随着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近10所高校在珠海开办分校,常驻珠海的大学生已超过10万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自然也成为珠海团组织的重点工作。

    2010年,在团珠海市委全力帮助下,珠海市导航青少年职业发展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承接了团市委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发展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40多家,为1000多名大学生提供实习和见习岗位,并与高校合作成立大学生职业素质与技能培训中心。

    团珠海市委、市青联和青年志愿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全方位服务青少年成长的机构——珠海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一年来,服务中心以社工带领志愿者、通过专业社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服务社区青少年,赢得了社区群众和街道社区的高度认可。

    团珠海市委书记赵伟媛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扶植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服务事务时,团组织遵循“养事不养人”原则,通过购买服务、把相关工作项目交由其承办的方式扶持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壮大。同时借鉴香港社团服务社群的先进理念,放手让这些社会组织独立运作,业务上接受团市委的指导和监督,具体工作由其自行决策、运作,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

    珠海团组织还打造以大学生团学干部为主体的“团建指导员”队伍,以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团代表、青联委员为主体的“青年联络员”队伍以及以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延伸团组织的覆盖范围和服务手臂。

    2010年5月,团珠海市委出台《珠海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目前具体扶持青年社会组织的办法和管理手册也正在制定当中。

    对于珠海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创新举措,珠海市委书记甘霖评价道:“青年组织是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也是重要对象,共青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很有必要也十分重要。”

分享到:
珠海共青团扶持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青年
安徽工业大学打造志愿服务孵化器
一碗粥,温暖归途
团情微讯
国企领导获罪多因贪腐,民企老板多因诈骗
重庆北碚将心理辅导用于信访稳定
解救智障奴工记者当选2011年度正义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