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罗民间创意 助推优秀项目

安徽工业大学打造志愿服务孵化器

汪盛颜 叶笛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6日   08 版)

    在刚刚落幕的安徽工业大学首届公益创业大赛上,姜文鑫凭借“阳光饭盒”这一创意项目夺得二等奖。他的构想是,学校推广使用可回收饭盒,在食堂设置饭盒发放点,学生凭“一卡通”刷卡免费领取,用完后无需清洗,将饭盒归还至宿舍楼指定收取点,由食堂进行统一清洗。志愿者负责在校园内对此宣传推广,同时负责饭盒的回收与转运。

    “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75%的同学都支持这一举措,并且食堂纷纷表示愿意合作,这样既减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也降低了经营成本。”姜文鑫说,这一做法试点成功的话,可以推广到其他高校,甚至是整个社会。

    “从新的视角去探索高校志愿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大赛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团委立项资助自创项目,引入社会资源进行扶持,为志愿者服务打造孵化器。”据校团委副书记窦贤琨介绍,本次公益创意大赛收到了200多份作品,最终,“螺丝钉义务家教”、“帮助最美丽的女人——单亲妈妈”、“高考零‘鸭梨’”等一批“大家自己想出来的”,同时具备可行性、可持续性的创意脱颖而出,并在立项后得到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

    “过去是要他们做,现在是他们主动要做,这是组织方式的变化。”在校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曲科锋同学看来,创意大赛是最好的志愿者发动、招募形式。通过大赛,校团委和志愿者协会整合起志愿者零散的创意和时间,同时为团队活动注入长效机制和专业指导。

    “过去以为,志愿者服务无非就是扫地、种树之类的事,兴趣自然不是太大,现在发现这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活动,更需要科学的操作与团队的协作。”自诩创意很“犀利”的方姌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大二女生。她所在的“清一色娘子军”团队,凭借“藏在书包里的玫瑰”这一创意夺得了大赛一等奖。

    “中小学生性教育缺失不容忽视,我们是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年龄相近,开展这项工作更有优势。”方姌的团队计划在暑期里,以当地一所中学为试点,对家长、老师和中小学生展开不同层次的性知识培训和互动交流,同时结合亲子活动,发挥家庭课堂在性教育中的作用。

    在前期调研筹备过程中,项目组制定严密流程,科学分工,对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介入研究。尽管如此,在组织协调中,这拨20岁左右的女大学生还是遇到不少困难。“从来没有和社会打过交道,而且一开口就是这么敏感的话题。”

    “不过,只要怀揣一颗爱心,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可以影响还在徘徊的人,把他们都发动进来。”方姌现在意识到,“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无偿的服务,它的本质在于精神的传递,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志愿者活动本身就是一个磨练的过程,下一步,我们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得以实施。”窦贤琨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在实施公益的过程中,充分接触社会,自身技能也在不断提高,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分享到:
珠海共青团扶持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青年
安徽工业大学打造志愿服务孵化器
一碗粥,温暖归途
团情微讯
国企领导获罪多因贪腐,民企老板多因诈骗
重庆北碚将心理辅导用于信访稳定
解救智障奴工记者当选2011年度正义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