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铁路人眼中的春运变迁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赵辉 尹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2 版)

    这个春节,T82/T81次列车车长潘政又不能陪家人过年了。1月22日下午,他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北湖车库做整备工作,第二天一早,他就要带领39名乘务员一起出车。

    T82/T81次列车是从南宁至上海南的往返列车,沿途经停20来个车站,全程2052公里。从今年元旦开始,乘火车返乡探亲的乘客明显增多,从1月13日起更是进入了春运客流的高峰期。

    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5亿人,与去年相比增加1352万人次,同比增长6.1%。虽然客流总量增多了,但潘政发现,单趟车的平均压力反而减轻了。

    “过去春运列车超员100%以上,餐车都推不过去,乘务员只好把篮子顶在头上送饭,今年超员率大都在百分之五六十,乘客上车后第一感觉就是怎么没那么挤了。”潘政说,火车票实名制实行后,铁路部门严格限制超员比例,使坐火车出行的旅客有了更为舒适的乘车环境。

    此外,火车票实名制后,潘政感到的另一个明显变化是,列车上的秩序好了不少。过去拿着一张站台票就能上车,使得一些小偷能浑水摸鱼,导致车上治安问题较多,乘警也比较忙。现在乘客进站,票、证、人相符才能上车,管理上严格了,乘客丢东西的现象也少多了。

    有了良好的乘车环境和秩序,旅途中的乘客也放松了很多。1月15日晚,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广州东开往南宁的1232次列车上看到,不少乘客一路上都在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或是发短信,也有人拿出笔记本电脑看电影、听音乐。以往人挤人的春运旅途,变得轻松惬意起来。

    南宁客运段广州一车队党总支书记林孟书告诉记者,这列火车上的乘客有很多都是返乡的农民工,看到他们染着红色、黄色的头发,拿着苹果手机,根本猜不出他们的身份,只有查身份证时,才知道他们老家在农村。

    作为一名老铁路人,林孟书跑车几十年了,春运的列车在他看来也是时代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农民工搭火车回家总是拖着大包小包,衣服被褥、锅碗瓢盆都要用扁担挑回去,节后又带着油盐腊肉外出找活,而如今,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改变观念,他们出门往往就是带个背包或拉杆箱,拿着手机、MP4就去外地求职。

    随着西部大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两广地区经济上的不平衡也在不断缩小,20年前“千军万马下广东”,节前从广东回广西,列车上乘客挤破头,而回程车却空空荡荡。林孟书说,现在来广西旅游、工作的人也逐渐增多,双边旅客流向趋于均衡,节前、节后,甚至长假期间进出广西的列车都不空闲。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方式的多样化,铁路部门也越来越感受到竞争的压力。过去乘客吃饭必须得上餐车点餐,现在软卧车厢里还提供点菜单,客人点好菜服务员会送到包房里。过去餐车到晚上10点就停止营业,现在春运超员时,餐车还提供夜间休闲茶座。

    “我们铁路有句话叫‘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林孟书说,“这话说白了,就是没有旅客我们就没有饭吃,只有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旅客才会选择我们。”行车途中,记者看到林孟书和列车员一有时间,就向乘客发放他们专门印制的春运手册、安全提示和网络、电话订票的宣传单,并赠送“福”字和春联。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服务,让乘客更满意。

    本报南宁1月22日电

分享到:
南昆线上的“洞中人”
深圳打工青年“不一样的春节”
铁路人眼中的春运变迁
老郭上网卖萝卜 生意越做越红火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年”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石油工人
春到燕山千里秀 龙舞中华万家福
你们没回家,大家很牵挂
小站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