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老郭上网卖萝卜 生意越做越红火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2 版)

    今天是除夕,天津市西青区小沙沃村农民郭芝振累得连过年的鞭炮都来不及放。外地客户一大早就找上门来,让他应接不暇。

    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时,45岁的老郭算了算账:入冬到春节,他大约销售了60万斤萝卜和1.2万箱其他蔬菜,其中九成客户是通过网站找到他的。

    对他来说,互联网曾是个陌生而略带恐惧的空间。现在,他发现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要感谢网络。

    “老郭上网卖萝卜就是俺”,郭家的外墙上刷着一行字。这行字也在他的名片、货车上和手机铃音中出现。接到陌生来电,他还会习惯性地重复一遍。

    可就在几年以前,他把电脑买回家,还只是因为儿子“哭着喊着”要买。那时他以为电脑等同于游戏机。

    常有城里人慕名来拔萝卜,顺便看看老郭长什么样儿,见面发现——“老郭不老啊”!

    老郭是从2005年开始卖萝卜的。那时候,沙窝萝卜刚打响,“人们还不认”。老郭借了别人的空房存放萝卜,总也不见少。房里堆着萝卜,他就犯愁。

    后来,一个当教师的亲戚对他说,要不你开个博客吧?发点信息,也不收费。老郭动了心思。

    这个最高学历为初中的农民,开始用“一指禅”的手法打字。“电脑,嘛也不会,都是孩子上学回来教的。”他打字的时候,要一边嘴里念着拼音,一边紧张地找键盘上对应的字母。

    2007年,老郭开了个人博客。他在上面介绍了沙窝萝卜,当然也留了联系方式。

    极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出现了不少错别字的博客。但它的出现,足以让老郭成了小沙沃村上网卖萝卜的第一人。

    2008年,老郭请人为自己的“天津市沙窝萝卜销售中心”建了网站。产地认证和商标注册证书都上了网。

    网络改变了老郭的生意。2006年,他卖了5万斤萝卜,第二年10万斤,第三年20万斤,2009年40万斤出头,2010年是70万斤。

    作为经纪人,老郭联合其他农民发起了一家农民合作社,注册了商标。看到广告里的大集团都公布了“400”免费电话,他也申请了一个号码,因为“这是能显示企业形象的”。尾号是“977568”,“就吃吃我萝卜”的谐音。他甚至把自己举着萝卜的相片印在包装纸箱上。

    前些年,村里冬季储存萝卜靠的是地里掘出的萝卜坑子。老郭在自家院里建了保鲜冷库。他再也不会因为夜里接到500箱订单就只能连夜喊人到地里现拔萝卜,“急得转悠”了。

    他引领了小沙窝村的上网习惯。村里有人效仿他,开始了网民生涯。也有人固守传统,在冬天的冷风里,把萝卜摊摆在路边,吸引过往行人。

    学会上网之前,老郭也蹲过路边。在十八九岁的时候,他骑着自行车,驮着两只大筐,到20多公里外的城市卖过萝卜。他赶过大马车,又在村里第一个开上了拖拉机。他还先后开过双排小货车、“大发”、“福田”、“金杯”——萝卜的交通工具一再升级。

    前几年,他开着一辆“大发”进城,到企事业单位上门推销。车子低端,人也“受气”,他特地借钱买了一辆小轿车。

    有时,门是进去了,但对方不客气地说:“不就一个破萝卜吗?我们不吃萝卜。”老郭听了也不恼,留下一箱,让人尝尝。

    而现在,天南海北很多人从网上认识老郭,直接打来电话,“不问价”。老郭说,有种“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感觉。甚至连日本留学生为了了解中国农民情况,都通过电子邮件向老郭发来调查问卷。

    父辈们挑着担子坐船进城卖萝卜的经历成了他的记忆。这个农民的多数时间守在电脑前。他自己总结:“现在咱就动动鼠标,电话就都过来了,这就是一个飞跃。”

    本报天津1月22日电

分享到:
南昆线上的“洞中人”
深圳打工青年“不一样的春节”
铁路人眼中的春运变迁
老郭上网卖萝卜 生意越做越红火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年”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石油工人
春到燕山千里秀 龙舞中华万家福
你们没回家,大家很牵挂
小站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