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陆昊与进城务工青年和寒假留校学生共度除夕

你们没回家,大家很牵挂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黄丹羽)伴随着爆竹声声,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笼罩了京城的大街小巷。在这个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吃团圆饭的日子,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到北京国际大厦和北京语言大学,与未返乡的在京务工青年和留校大学生拉家常,话成长,吃年夜饭,为他们送去共青团组织的关心,和他们一起度过快乐、温馨的除夕夜。

    陆昊一行首先来到北京国际大厦,看望北京怀保保安服务公司的务工青年。

    在北京怀保保安服务公司现有的3000多名员工中,35岁以下的员工有2800余人,团员有1300余人,90%为河南唐河籍务工青年。该公司团总支是唐河县驻京团工委下设的72家团总支之一。自2009年3月成立以来,该团总支注重以乡情为纽带,团结凝聚了一大批青年员工,并努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大红的福字早已贴上了墙,保安宿舍被装点得年味十足,迎接龙年的到来。陆昊与务工青年互致新春问候,并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到北京多久了?过年想不想家?”陆昊关切地询问起他们在北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起初,年轻人们还有些拘谨,慢慢地他们也放松起来,抢着回答陆昊的问题。“你们练本事吗?”“一周两次擒拿格斗,每人对付一个坏人没问题!”在场所有人都笑了起来。

    了解到唐河驻京团工委通过网络、手机等平台将在京唐河籍青年联系起来,陆昊表示赞许。他说,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青年离开校园、离开家乡后,乡情是联系他们的一个重要纽带。团组织要为青年提供具体、扎实的帮助和服务。不怕事情小,关键要做得实。

    陆昊对务工青年说,保安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你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为这座城市的安全作出贡献,让大家过上安稳踏实的生活,这就是你们的重要价值。为此,你们做出了很多牺牲。刚才有个小伙子说,不能回家过年是因为工作需要,这就体现了你们的职业精神,年轻人要有这样的精神力量。

    陆昊说,来看望你们,是表达共青团组织的一份心意。你们虽然不能回家,但还是有很多人惦记着你们。近年来,中国社会正在不断变化、发展,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进城务工青年群体。虽然现在你们的生活、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大家要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帮助下,你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陆昊告诉在场的务工青年,社会有分工,不管什么职业,只要付出了劳动就会受到尊重,付出辛苦就会得到理解和感谢。陆昊说,作为北京市民的我们也谢谢你们,正是你们辛勤地工作才让城市更安全,让每个人能高高兴兴地过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们已经成为城市的主人。

    简单的包饺子、聚餐之后,他们就要开始工作,度过一个忙碌的除夕夜。陆昊特意叮嘱务工青年们:“别忘了抽空给爹妈打电话报个平安,拜个年。”

    陆昊还看望了在岗当值的青年保安员,他亲切地握着这些年轻人的手,给他们拜年,感谢他们为城市安全付出的努力。

    最后,陆昊一行向务工青年赠送了电话卡等新年礼物,并在大厦门口与务工青年代表合影留念。

    走出北京国际大厦,天色已晚,年味更浓。陆昊一行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陆昊走进学生宿舍,和留校学生亲切交谈。陆昊询问了他们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融洽。同学们留校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因为家离得太远,有些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有些为了准备考试、写论文。得知学校为他们准备了电话卡、年夜饭等,陆昊连连点头,他叮嘱学校团委负责同志要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工作,让他们愉快过年。

    随后,陆昊来到学校食堂,与100多名留校学生同吃年夜饭。陆昊与同学们交流了他此时的感受。他说,与学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吃年夜饭,特别高兴。除夕佳节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在座的同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回家团圆。学校营造了这么热烈的气氛,让同学们共度除夕,这不仅仅是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同学们的关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生的关心爱护。作为大学生,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肩负着推动国家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责任。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当今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逻辑,体会肩负的社会责任。同学们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既靠自己的努力,也要靠国家的发展。同时,同学们要有更大的作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学们不仅要掌握过硬的学习本领,还要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全面的素质,培养坚定的意志品格和精神追求。在新的一年,用好的成绩、更大的进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他还对在座的中外学生送上了新春祝福。

    在明亮的食堂里,陆昊与同学们一起品尝了饺子。同学们表演的文艺小节目更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一阵阵欢声笑语不时响起,充满了融融春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分别参加了慰问活动。

分享到:
南昆线上的“洞中人”
深圳打工青年“不一样的春节”
铁路人眼中的春运变迁
老郭上网卖萝卜 生意越做越红火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年”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石油工人
春到燕山千里秀 龙舞中华万家福
你们没回家,大家很牵挂
小站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