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获选“贫困县”,诚实的好消息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2 版)

    “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共新邵县委、新邵人民政府”的LED宣传标语爆红网络。随即,湖南省新邵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宣传标语不是官方授权发布。新邵县扶贫办主任介绍说,电子屏所属企业的老板认为“这是新邵县委、县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好事”,这也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声音”。(《南方日报》1月31日)

    一顶“贫困帽”,引来万人抢。这就是贫困地区评选中的咄咄乱象。事实上,“贫困县”的帽子对老百姓来说,既不是可以兑现的实物券、也不是无上可爱的殊荣,竟然拿到电子屏上“发自内心地”去“热烈祝贺”——这样的论断,究竟是推理者逻辑“秀逗”,还是民众果真早已癫狂?

    骂来骂去无非是扭曲的政绩观,嘴快地斥责其恬不知耻,但问题是,获选“贫困县”,谁说不是一则诚实的好消息?坊间早就盛传一县委书记语录——“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县又评上‘贫困县’了”。即便我们信了新邵的“另类喜讯”未曾得到官方授权,但私下的心情是喜悦还是激动,恐怕早就是“司马昭之心”:譬如新邵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一篇发布于去年11月29日的文章,《新邵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称,“11月15日,从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召开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会上传来特大喜讯:新邵县被正式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好消息”为什么要祝贺?一是来之不易。二是一本万利,有了这么个“稀缺资源”,各种物质资源及发展机会都会源源而来,自然就没了坐吃山空的后顾之忧。此等天大的好事,当然是值得“热烈祝贺”的。

    有人一语道破天机:“贫困县”这顶帽子,瞧上去不好看,戴起来却很温暖。网上早流传一个段子:话说甲县和乙县争取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名额,最后甲县失败了,记者采访甲县县长问为什么会失败,县长含泪回答,因为我们县实在太穷了。情节虽然荒诞,却也点中了贫困县乱象的穴位。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有人说是评选机制的问题,有人说是扶贫绩效的问题……这些层面固然有着显而易见的沉疴亟待整饬,但更大的问题,恰恰被我们所忽略:“贫困县”,要不要厘清权责?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犹如五个手指,绝对均衡发展是不可能的,而“贫困”也永远是个相对的概念——但既然“贫困”不是什么美事,甚至还扎扎实实对应着责任和义务,那么,我们以公共资源为之“打补丁”之前,要不要厘清真伪?应不应分清“权责”?

    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有地理区位、历史基础等诸多客观因素,毋庸讳言,也与地方部门的治理能力与行政智慧有着直接且无可推卸的责任。积极扶贫是必须的,政策倾斜也是应该的,但这些行动之前,更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跟领导算算账,哪些是“内因性”贫困,有无失职渎职、不作为;二是对贫困地区的扶持从单纯物质投入中走出来,收回财权物权,更注重能力扶贫、知识扶贫,避免因贫困资格而盆满钵满。

分享到:
获选“贫困县”,诚实的好消息
正视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
动用全世界力量“急时抱佛脚”
“农药盐”将的是专卖的军
精简一下有关精简的《规定》
有一种敛财手段叫做“皮纹测试”
破产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