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正视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2 版)

    又见血荒!近日,首都献血服务网上滚动播出的血库情况并不容乐观。其中,A型、B型、O型和AB型四种红细胞均显示为“紧急献血”,而血小板一栏中,除B型和O型分别为“欢迎献血”和“尽快献血”外,A型和AB型亦均为“紧急献血”。对此,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在推动团体献血量与地区精神文明考核相挂钩工作的同时,无偿献血情况也将作为高校师生评优考核指标。(《京华时报》1月30日) 

    将无偿献血和相关考核挂钩能否真正缓解血荒,不是我关注的核心问题,因为在献血速度赶不上用血速度的表象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深层次问题,那就是血荒背后与日俱增的人为浪费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人为浪费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即便无偿献血再有大幅度的提升,也是入不敷出。这道理很简单,正如对于一个失血速度快于输血速度的病人,究竟是找更多的输入血液,还是想办法先止住失血? 

    血荒频现,难道真的是献血量不够多所致吗?这其实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就可以证伪这一点,2006年~2010年间,国内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675万增加到1180万,年采血量由2295吨增加到3935吨,年供血量以12.6%的速度递增。甚至是血荒比较严重的武汉市,来自该市血液中心的数据也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该市无偿献血人数的增长率平均高达35%左右。 

    事实上,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是惊人的。2008年的数据显示,北京协和医院平均每台手术的用血量为172ml,而同期发达国家每台手术的平均用血量仅为87ml;2009年四川省卫生系统调查显示,370名临床医生输血知识正确率仅为67%,不合理用血普遍达到20%~30%。从这个意义上讲,正如有专家估算的那样,近些年来持续出现的血荒中,由于人为浪费的因素,可能导致50%左右的临床用血被浪费。 

    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浪费率,一方面是不合理的使用,另一方面是过度的治疗。如果说前者是显性浪费,那么后者就是隐性浪费。在医疗界有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一些医院为了怕麻烦,很少使用小包装的血液袋,而是普遍使用200ml甚至400ml的血液袋。由于血液制品的特殊性,如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用血量少于一袋的话,剩余的血液就只能被白白地浪费掉,这种浪费现象大量存在于患者一次使用血量比较少的儿童医院。 

    至于说过度治疗对于血液的浪费,同样也是惊人的。在医疗实践中,由于过度治疗,大量存在着“安慰血”、“营养血”和“人情血”的现象,特别是有些医生在手术后,为了尽可能免除责任和风险,对于那些失血量并不大的病人还要输入一些实则多余的“保险血”。正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曾透露,在一些省、市综合性医院病历抽查时发现,临床不合理用血的比例超过50%。 

    更进一步讲,除了不合理使用和过度治疗对血液的浪费外,还有诸如“自体输血”应用率不高、“成分血”献血不够普及、血液储存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宝贵血液的浪费现象。这样看来,当我们面对血荒时侯,还是先别费尽心力地想着如何通过激励手段让更多人去献血,而是如何止住不停被无端浪费的“血液”,毕竟,一定程度上讲,止血比输血更重要。

分享到:
获选“贫困县”,诚实的好消息
正视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
动用全世界力量“急时抱佛脚”
“农药盐”将的是专卖的军
精简一下有关精简的《规定》
有一种敛财手段叫做“皮纹测试”
破产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