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共和党初选展开第一场大州决战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4 版)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第四场,也是迄今最为重要的一场选战,1月31日在佛罗里达州展开。

    经过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南卡罗来纳三个州的初选,当初10多名角逐者现在只剩下了4人。

    两巨头角逐共和党大票仓

    佛罗里达州是美国选民人数最多的第三大州,而且一向是共和党的大票仓,因此该州这场初选对共和党候选人可谓是最为重要的一场选战。如果说艾奥瓦州初选是象征意义更强的风向标的话,佛罗里达的初选则将真正左右共和党的全国行情——胜者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走上“金光大道”。

    从目前竞选的情形看,在佛罗里达州角逐的真正主角只是两个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和国会众议院前议员金里奇。

    罗姆尼据报道是美国建国以来最有钱的总统参选人之一,其身价相当于从尼克松到奥巴马的前8任美国总统的财产总和的两倍,其越来越明显的优势也正反映出美国大选中财力因素的重要性。

    金里奇也非等闲之辈,据悉其身后有犹太人利益集团的支持。众所周知,犹太人利益集团在华尔街和华盛顿的经济、政治影响力可谓无出其右。

    互挖墙脚 互相揭短

    佛罗里达初选前夜,这两大候选人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互挖墙角的明争暗斗。

    1月29日晚,罗姆尼出现在金里奇的佛州竞选总部所在地迈阿密,对当地民众发表了近30分钟的演讲。除了一如既往地抨击现任总统奥巴马诸多政策外,他对党内对手金里奇的抨击也越来越尖锐,指责金里奇是“房地美泡沫”的鼓吹者,要为此后席卷世界的金融风暴负责。

    罗姆尼的拉票演讲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响应。支持者高喊“罗姆尼、罗姆尼”,随后又组织了支持罗姆尼的大游行。

    金里奇则针锋相对,也是直捣罗姆尼佛州竞选总部所在地坦帕,进入那里的教堂做礼拜,意在提醒人们罗姆尼是一名不容于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摩门教徒,希望借此分化支持罗姆尼的教民选票。

    金里奇的“宗教攻势”似乎效果不佳,而且他此前一些过当言论也失去许多选民的好感。金里奇曾攻击罗姆尼会说法语,称如果罗姆尼当选总统可能影响英语在美国的主流地位。他还曾说过,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以后要在月球上殖民等。

    罗姆尼领先 金里奇还有后劲

    从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看,罗姆尼眼下明显占了上风,其支持率为43%,远高于金里奇的29%。

    此间竞选专家分析称,如果不出现逆转性的局势变化,罗姆尼在佛州已基本稳操胜券。

    至于共和党的另外两名候选人,此前一度热门的桑托罗姆已宣布放弃佛州的竞选,而保罗在佛州的支持率仅为11%。

    尽管罗姆尼优势明显,但共和党内对他的抗拒势力应不容小视。

    共和党内保守势力对“中间偏右”的罗姆尼非常不满,认为他的政见与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太大区别。因此,代表保守势力的金里奇仍不乏支持者且有后来居上之可能。

    因此,罗姆尼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身份恐怕在佛罗里达还难以真正得以确认。这一情况类似于1992年民主党初选,当时克林顿已经遥遥领先,但他的对手布朗却坚决拒绝退选,最终使民主党拖延到夏天举行全国党代会时才正式确定了克林顿的候选人身份。

    “与奥巴马对垒,都很容易被击败”

    共和党人初选正如火如荼,民主党人冷眼旁观之际不乏冷嘲热讽,称共和党的几位候选人都“不具有与奥巴马比肩的实力”。

    迈阿密地方民主党负责人迈克敏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包袱,都很容易被击败。罗姆尼不是一个具有决断力的领导,夸夸其谈,只想着赢得选举。金里奇比较极端,个人问题很多,人们能明显看出他的诸多不足。”

    他说:“选民都希望选择一位个人道德良好的总统。奥巴马有着完整的家庭,而且他真正关心民众——不仅仅对于民主党人,而是对于所有的人。相比之下,共和党无论哪位候选人与奥巴马对垒,都很容易被击败。”

    本报迈阿密(美国)1月31日电

分享到:
美国共和党初选展开第一场大州决战
美俄强硬角力叙利亚冲突
美国财政继续寅吃卯粮 上半年发债6440亿美元
欧盟签署“财政契约”指日可待
俄罗斯不会发生“颜色革命”
微博太八卦也会进牢房
武器与毒品走私船只多属发达国家
新德里棚户区惨遭大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