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俄强硬角力叙利亚冲突

蔡东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4 版)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的冲突1月30日继续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进行,反对派武装被迫撤退。

    俄罗斯已建议冲突双方在莫斯科举行和谈,但遭反对派拒绝。美国强烈谴责叙利亚政府的暴力行为。联合国安理会被迫采取行动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政府军持续清剿首都郊区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1月30日继续在首都郊区激战。叙内政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政府军剿灭大量“恐怖分子”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但声明没有说明被剿灭的“恐怖分子”的具体人数。目前清剿行动仍在进行。    

    尽管叙利亚政府派出坦克、装甲车和士兵对付反对派武装,但并无证据显示火力处于劣势的反对派力量已经被清除。反对派负责人表示,为避免损失,他们已经化整为零,进行战术性撤退。

    关于双方最新的冲突,目前尚无可靠的伤亡数字报告。

    俄罗斯撮合谈判 反对派明确拒绝

    俄罗斯外交部30日表示:“在没有外国干涉和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前提下,为了与叙利亚人民一起和平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叙政府和所有反对派能派代表来莫斯科谈判。会谈不预设条件,时间由各方共同决定。” 

    据俄外交部透露,叙利亚当局已同意俄方的谈判提议。俄方希望叙反对派也能赞成这个方案。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全国委员会称,该委员会没有收到俄罗斯发出的有关与叙利亚当局在莫斯科举行谈判的邀请,即使收到邀请也不会参加。

    全国委员会表示,谈判的前提条件是总统阿萨德下台。但阿萨德和俄方都认为这个条件是无法接受的。

    欧盟首脑批准制裁叙利亚

    欧盟领导人1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一致批准欧盟外长会23日作出的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定。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当前迫切需要安理会对叙利亚作出迅速反应。”    

    他同时强调,欧盟将继续支持阿盟为在叙利亚制止暴力所作的努力,并对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与联合国进行的合作表示欢迎。

    美英要求安理会谴责叙政府

    在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开会讨论叙利亚局势之际,美国1月30日猛烈抨击了叙利亚政府,声称安理会必须对其采取行动。

    白宫发言人说,美方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但也同俄罗斯激烈地讨论叙目前局势恶化的事实,“叙利亚政府已经失去对国家的控制,最终将倒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叙利亚政权升级对本国人民的暴力野蛮攻击。联合国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并向叙利亚政府表明,其所作所为威胁和平与安全,必须结束暴力,从而开启民主过渡的新阶段。”她还表示,安理会应代表国际社会向叙利亚人民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我们支持你们”。   

    英国首相卡梅伦援引报道称,已有400名儿童在冲突中死亡,“显然情况很严峻,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到了应该负起自己责任的时候,不应该保护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凶手”。

    俄罗斯称将行使否决权

    此前负责调停斡旋的阿盟,曾联手英法德等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叙总统阿萨德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并举行大选,同时表达了支持制裁叙利亚的立场,但未强制要求国际社会采取制裁行动。

    该草案交由安理会讨论后,俄罗斯明确表示反对,指出草案已越过俄罗斯关于反对制裁和武器禁运的“红线”,并谴责阿盟某些国家企图破坏和平解决叙利亚暴力冲突的努力。俄罗斯方面宣称,将在安理会会议上否决这个草案。

    传言阿萨德家人出逃受阻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29日声称,总统阿萨德的妻儿等亲戚曾在安全部队的帮助下试图逃离叙利亚,但已遭到拦截。

    有消息人士称,有目击者看见一支叙利亚政府车队驶向大马士革的机场,车队中包括阿萨德的母亲等亲属所乘坐的车辆。该车队遭到反对派武装人员拦截后,双方发生激烈交火,最后车队被迫返回总统府。

分享到:
美国共和党初选展开第一场大州决战
美俄强硬角力叙利亚冲突
美国财政继续寅吃卯粮 上半年发债6440亿美元
欧盟签署“财政契约”指日可待
俄罗斯不会发生“颜色革命”
微博太八卦也会进牢房
武器与毒品走私船只多属发达国家
新德里棚户区惨遭大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