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动用全世界力量“急时抱佛脚”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2 版)

    龙年伊始,广西镉污染事件格外令人忧心。不仅直接影响到下游柳江河、特别是柳州市民的饮水安全,而且还因为流域传播的潜在危害而令两广相关地区闻镉色变。

    本不该发生的镉污染事件已然发生。以确保饮水安全为主题的应急处理已成为眼下的重中之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林念修明确表示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柳州市取水口的水质达标;确保柳州市不能停水;确保柳州市的供水必须达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更是要求,要动用一切力量、一切手段、一切办法、一切措施,动用全国的力量,全国不行哪怕全世界的力量都要想方设法,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一定要做到保障没有问题。

    三个确保、四个一切,作为时下应急政治的常见话语,不为稀奇;不过,这次广西方面甚至提出要动用全世界的力量来消除镉污染危害保障饮水安全,则足见其决心之大。人在面临紧急情况时,有时还真能激发潜在的能量,干出超人的事情来。广西方面这次应对镉污染事件亦是如此,有如此超常的应急处理措施,有如此战胜一切的信心和姿态,相信再一次转危为安,是可以预期的。

    危机当前,动用全国全世界的力量进行应急处理已容不得矫情,不过如此危险的情形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如此巨大的成本付出了后是否需要认真算一笔账,恐怕已经容不得继续“难得糊涂”下去了。

    专家介绍,镉污染是一种重金属污染,其污染源来自岩层风化后的自然析出,或者矿业生产过程中的超量排放。目前已有的可靠的证据显示,龙江镉污染来自后者。而联系到动用全世界的力量进行治理之说,这次的环境污染事件,显然再一次暴露了有关部门在治理监管方面“平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之弊。

    环境污染事件本就是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粥,污染源本就那么一个或者几个,地方政府、环保部门靠自己的力量是可以治理的。不过,在发展的语境下,在GDP的名义下,在招商引资的压力面前,在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纠结格局中,地方政府履职的恒心很难不动摇。稀松的环境监管状况下,“急时抱佛脚”地动用全国全世界力量应付危局难免就成了常态。

    高度重视之下,动用全世界的力量“急时抱佛脚”固然是必须的,但请不要忘记更多更好地利用好自己的力量,不要忘记守土有责地做好“平时烧香”的工作,毕竟全世界的力量不是那么好动用的,也不是无成本动用的;更重要的,即使能动用全世界的力量最多也只能奏效于一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环保危局。

分享到:
获选“贫困县”,诚实的好消息
正视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
动用全世界力量“急时抱佛脚”
“农药盐”将的是专卖的军
精简一下有关精简的《规定》
有一种敛财手段叫做“皮纹测试”
破产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