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9 版)

    无视

    今年春节,辽宁盘锦75岁的李浩洲坐飞机和老伴去广州避难,并非那里的冬天比较温暖,而只因那里的夜晚不会有爆竹的“轰炸”。

    对于这位老人来说,团圆的除夕夜是一个可怕的回忆。由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去年除夕,李浩洲被小区里的爆竹声刺激得心绞痛发作,幸好120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挽回性命。

    为了防止这一幕再现,今年春节前,李浩洲特地打印了一张告示贴在小区楼门口,上面写着“请邻居高抬贵手不要半夜放鞭炮”几个大字。

    可是,小区邻居们才不会把这张轻飘飘的告示放在眼里。“春节放鞭炮,是过年最大的乐趣啊”,“不能因为他的告示就放弃传统”,邻居们这样说着,没人理会一个老人小小的恳求。

    在他们看来,放不放爆竹是自己的自由。只不过他们没有看到,自己的自由已经影响了他人的自由。

    协商半个多月一无所获,失望的李浩洲只能寻找其他方法。不知从什么地方,他听说广州的禁放令还没有取消,他算了笔账:送去医院抢救,得花近万元;去广州避难,算上机票也就5000元。

    最终,李浩洲带上老伴,飞到了几千公里外那个陌生却温暖的南方城市。而在他的家乡盘锦,邻居们并不会注意到这样一位老人无言地离去。在那个喧闹的夜晚,当人们抬头仰望漫天烟火时,又有谁会不合时宜地回头看看那张苍白的告示?

    围观

    围观不仅适用于不明真相的群众,也同样适用于城市中的执法者。最近,南京城管就发明了一种最新的执法方式——围观执法。

    接受这一特殊执法的,是南京锁金村路口的一家水产摊。尽管正规营业的农贸市场就在附近,这家水产摊的老板娘却“另辟蹊径”。她把面包车停在路边,摆上4个红色水盆和一个小板凳,就做起了生意。蚌壳被丢在便道上,像小山一样叠了起来,本就狭窄的道路显得更加凌乱。

    一般来说,城管卫士们大概会在此时从天而降,横眉呵斥,说不定还会掀翻他们的水产盆。可这次,十几个“大檐帽”偏偏不按套路出牌,他们只是默默地把手插进兜里,在小贩跟前不远不近地站成一排。

    这一幕让互联网上的围观者忍俊不禁。毕竟这种有点窝囊的形象可和人们印象中的城管相差太远了!不过,围观还是产生了效果,小贩招架不住这阵势,不再软磨硬泡,匆忙收拾东西离去。可见执法的严肃不在于暴力震慑,规劝的实现也不在于责骂和推搡。

    城管暴力执法,小贩刺伤城管,这样的新闻曾经遍布互联网,也让人们认为城管和小贩之间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其实,城管队员只要向后“退”一小步,就可以将暴力让渡到执法界外。围观也许只是无奈之举,不过,当权力有其畏惧和触不到的地方时,孕育美好生活的种子才能发芽、生长。

    旁观

    如果罪恶就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你还会选择旁观吗?其实,测试的方法很简单,看完一篇文章,再拿起你的苹果手机。

    最近,《纽约时报》披露,苹果公司一直纵容其在国外的“血汗代工厂”。苹果一名前管理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一直很清楚在一些代工厂中存在虐待劳工的情况。且这种状况将一直存在。为何这样说?因为这一体系是为我们服务的。” 

    很难想象,当你用这款手机刷微博、拍照、下载最新游戏时,生产这台手机的那个人可能正站在另一座城市里,如同“人肉齿轮”一样运转了12个小时。飘满铝尘的厂房随时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那个被重度烧伤的年轻人不一定比你年长。

    在一些人看来,正是由于苹果公司的袖手旁观以及对供应商的苛刻导致悲剧发生。甚至连一名苹果公司前高管都承认,如果有人得知iPhone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大部分人确实会心存不安。

    旁观的不仅仅是坐在库比提诺办公室里的人们。这篇报道刊发几个星期前,在悲剧诞生的地方,人们正为这家公司刚刚推出的iPhone4S而疯狂。如今,他们更愿意谈论的是即将问世的第五代产品。至于那些悲伤,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个又一个遥远的故事罢了。

分享到:
故乡在长吁短叹中与我们道别
科技春晚:另一场见证奇迹的时刻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