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乘坐20公里 票价仅1.5元

昆明“绿皮车”低价便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2日   01 版)

    本报昆明2月1日电(记者张文凌  通讯员陆海)1月27日,旅客蔡馥敏从云南昆明坐上开往曲靖的火车,157公里的路程,票价仅14元,比城际列车便宜10元,比长途汽车便宜26元。“我会把这张车票永远地珍藏起来,几十年了,‘绿皮车’始终没涨价,这代表了一个企业正确的经营理念。”蔡馥敏说。

    1月29日,蔡馥敏给昆明铁路局写信述说自己的感动:“当我从朋友手中接过这张票时,有点不可思议,这张车票的价格是14元。到了车站、上了火车我发现,这是一列很久没有看到过的绿色列车,还是硬卧车厢。宽松的车厢里,有的人在中铺睡着,有的人在下铺聊天。听着广播里的音乐与美好的祝福,很快,曲靖站到了,只比城际列车多开了8分钟。”

    据悉,昆明铁路局在春运期间增开了曲靖、大理、丽江、广州等方向的临时客车,还开行了昆明至红果、六盘水、攀枝花的普通旅客列车,俗称“绿皮车”。这些列车不仅在停车点上尽量满足沿途居民的出行需求,且票价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没有根据物价上涨情况进行调整。

    据介绍,现行的旅客列车票价远远低于飞机及汽车客运票价。铁路票价实行20公里起价,普通旅客列车20公里的票价仅为1.5元。火车票价基本常年不变,汽车票价可根据淡旺季进行调整,春运期间部分线路汽车票价甚至是日常票价的2~3倍。

    全国假日办公室1月29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民航客运收入55亿元,铁路客运收入30.5亿元。另一组数据则显示,铁路承担着全国3/5以上的春运任务,收入却不到全国客运总收入的1/3。

    “铁路系统节日期间不仅要坚守岗位,还保持着相应的票价稳定,不因春运而涨价,为绝大多数工薪阶层的顺利出行提供了保障。这一做法给不断涨价的社会带来了一丝温暖。”蔡馥敏说。

分享到:
科学发展绘新篇
乌坎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
南阳小伙江中连救六人
北京引导单身青年租住公租房
真正的学术需要贴“金”吗
昆明“绿皮车”低价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