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十二五”看开局

结构调整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1 版)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趋稳、经济结构调整迈出较大步伐……这是2011年我国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宏观经济调控取得的部分成绩。为夯实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去年我国继续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去年结构调整取得哪些成绩?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有哪些?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有扶有控 稳步推进结构调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年均约10%的增速,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与环境代价。通过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谈起2011年结构调整工作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去年,我国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序推进结构调整。

    去年,我国还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加强薄弱环节 “三农”投入超万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不久前透露,随着财政支农力度的不断加大,预计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将达到10408.6亿元,增长21.3%。

    为促进农业发展,2011年我国加快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全国新增400个小农水重点县,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10年至2012年规划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财政部门还增加了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规模,补贴品种和范围进一步扩大;落实生猪补贴政策,支持提高畜牧良种化水平;稳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油菜子、大豆等临时收储政策,通过多种举措努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去年在财政专项扶贫、农村低保等保障民生政策、支持农业生产政策等七个方面,中央财政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使贫困农民直接受益的综合扶贫投入约2272亿元。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认为,截至目前,500多种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余种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19.8%,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业基地和世界工厂。

    不过,他认为“我国工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制约着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转型升级”,包括: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集中度偏低,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有待增强;工业增长过度依靠投资拉动和出口带动,过度依靠资源能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

    为此,工信部等部门去年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工业投资的重点和方向,涉及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13个行业,既包含钢铁、纺织等传统行业,也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领域。

    发展改革委还修订、发布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支持钢铁、石化、装备、船舶、汽车、轻工、纺织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去年,工信部向各地下达了“十二五”期间工业领域19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强化自主创新能力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积极增加投入,支持科研部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完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修订了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制定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

    工信部组织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4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素分解指南和产业地图。18个省市出台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9个省市设立了专项资金。

    有关部门运用科技重大专项、电子发展基金等资金和手段,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支持;实施了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显示、云计算等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全面展开;两条8.5代液晶显示生产线建成投产。

    工信部等部门加快了产业急需标准制修订,启动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物联网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全年发布行业标准2275项。TD-LTE-A成为4G国际标准,DTMB成为数字电视国际标准。  

    加快发展服务业 壮大循环经济

    去年,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起草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挥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作用,支持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服务业新型业态和新兴产业发展。

    此外,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高技术服务业基地建设和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415个,可形成年节水9.2亿吨、废物循环利用量7240万吨的能力。

    此外,发展改革委等安排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15个城市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33个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单位建设、6个园内循环化改造。

    今年,发展改革委表示在引导经济结构调整中重视发展和保护实体经济,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分享到:
央企打造青年满意的团干队伍
结构调整新突破
帮每位旅客回家
“德考”卡住浙江142名干部
感动中那些震撼人心的力量
苗家人“跳月”闹新春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成“黑工”
足球史上黑暗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