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贵阳火车站春运志愿者:

帮每位旅客回家

本报记者 白皓 通讯员 张玺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1 版)

    2月1日夜里,辗转奔波了100个小时的雷海恩和他的父母终于回到了家。在一家3口眼里,这段从江西上饶回老家云南彝良的路异常坎坷又充满感动。

    1月29日下午2时,坐了21个小时火车的雷海恩一家从上饶抵达贵阳火车站,准备从贵阳转车到离家较近的云南昭通。没想到的是,在贵阳火车站附近买食品时,雷海恩发现自己的挎包丢了,包里装着一家人的身份证和所有的钱。

    没有身份证,没有钱,意味着一家人非但买不了回家的火车票,甚至没办法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过夜。

    哭红了眼的雷海恩和家人走进了贵阳火车站广场边的志愿服务“爱心小屋”,接待他们的是贵阳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李兴强、陈皓。

    连续4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自由职业者李兴强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贵阳火车站团委,同时凭着自己的经验记录下雷海恩一家的身份信息和遭遇经过。

    “记录身份信息可以马上报告公安,一经核实公安部门出个临时身份证明他们也能买火车票回家。”李兴强说,“记录遭遇经过是给警察破案提供帮助啊。”

    同时,连续3年服务春运的贵州财经学院学生陈皓马上泡好了方便面,“早就过了吃饭的时间,天那么冷,心那么急,肯定饿。”志愿者还为雷海恩一家准备了板兰根冲剂,以防感冒。

    在派出所报案后,已是29日晚7时,当天已没有开往云南昭通的火车。志愿者一边帮助雷海恩一家人联系亲人,一边寻找可以住宿的旅店。

    “亲人联系上了,知道了路途遭遇和全家平安,可亲人都住在偏僻的山村,给他们寄路费根本不可能。”陈皓说。

    贵阳火车站团委干事刘坤和火车站工会指导员孙梦妮共同负责为春运志愿者提供协调服务,他们决定为雷海恩一家启动“阳光爱心帮扶救助款”,用春运“阳光爱心救助活动”中职工自发捐献的“爱心团费”支付雷家3口人的旅店住宿费、回家火车票票款和路途中的伙食费。

    30日中午,在贵阳站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后,雷海恩一家登上了K9543次列车,踏上回家的路。

    “没有志愿者,我们怎么办?心里面都是感动,真心感谢。”2月1日夜里,刚刚走进家门的雷海恩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感叹道。

    事实上,“感谢”是随时回响在贵阳火车站90名春运志愿者耳边的声音,这个由大学生、社会工作者、高中生、自由职业者组成的团队每天都在创造感动。

    “以前的寒假就是玩,今年来做春运志愿者帮那么多人回家,特别有意义。”贵阳市第十中学高二(五)班学生孙娟笑着说。

    “帮每一位旅客回家,是我们最实在的心愿。”陈皓说。

    贵阳火车站90名春运志愿者将一直服务到2月16日春运结束。据贵阳火车站团委统计,截至2月2日,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达293个小时,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3450人,通过电话为3000余名旅客成功订票,发放各类出行指南9.9万份,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数万次。

分享到:
央企打造青年满意的团干队伍
结构调整新突破
帮每位旅客回家
“德考”卡住浙江142名干部
感动中那些震撼人心的力量
苗家人“跳月”闹新春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成“黑工”
足球史上黑暗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