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新旅

在自己的城市里旅行

席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12 版)

    最近恰好看了好几本旅行游记,心心念念远方的风景,总是一边阅读一边在心里念叨:哪个才是我该去的陌生城市呢?可时光匆匆,我又生性胆小,远行计划总是被一再搁浅。去不了远方,倒是让我留意起生活中的陌生,开始一次次在自己的城市里充当“旅行者”。

    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总是在不断扩大,其角色、性格、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一个地方呆得再久,也有我们到不了的边界。所以,自己的城市里总有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既然有这层新鲜感在,遵循“陌生即风景”的原则,不去没有去过的城市旅游,反而专门游览目前所居城市也未尝不是一种新旅行。

    有人从小游历老街,大概已经看不惯那番让人感慨的沧桑感,转而热爱“水泥金刚”似的摩天大厦;有人却是迷恋古老,一段断壁残垣也能让他神游八载、唏嘘不已。于是,这两种人可以在新旧相济的城市中相视一笑,继而走入对方的生活半径,开始各自的旅行。

    我和朋友便是如此。她偏好都市繁华,总爱在人声热闹中找寻她的兴奋点;我却总是躲着人群,乐意在午后偷闲饮得一杯热奶茶。于是,她带我去听城市中人声鼎沸的喧嚣,看车水马龙的忙碌;我引她去找这个城市里最安静的水塘,走一走古老逼仄的青石小路。我们俩都是这个城市的新成员,彼此互为导游,在一年的生活中逐渐旅行开来……

    在自己城市中的旅行就好像是生活里的游记,一点一滴既是陌生也是熟悉:有旅途的新鲜感,也有生活里的司空见惯。只是,这种旅行说走就走,也许只是一个饭后闲步就寻得后院花开;这种旅行心向往之,即能行之,浮生半日便能走街串巷、吆喝风景;这种旅行常看常新,日出日落自是常态,可潮涨潮退也能变幻万千;这种旅行不限人数,呼朋唤友、偶遇佳人均可作伴,即便退回生活,也拥佳人一个。

    旅行倒不是很难成行,难得的是有一颗游历万千的心。早前看过一篇《其实,你不必周游世界》,文中说:“交那么多钱挤火车到西藏,排着队进布达拉宫,拿着‘大炮’对着那些朝圣者咔咔地照相,然后回来说我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受不了北京污浊的空气,领哈根达斯月饼还得排队,那又有什么意思呢?”所以,也许你可以试试不去远方,就在自家门口“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大抵像我这样的“城市新人”更能理解这份家门口的旅行。学习、实习、工作我去了好几个城市,在每个城市都呆上过一年半载或是更长。在广州呆了十来年的表姐也说她依然对这个城市充满好奇,因为城市在发展,人也在成长。不同年龄与不同阶段的城市相遇,哪怕在其中生活过再久,也总有难以预期的惊喜,然后旅行便开始了。

    表姐从17岁上大学,到27岁结婚,再到30岁生宝宝,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交予了广州这个城市,在那里邂逅爱人、获得事业、期待小生命的到来。她现在依然保持着初到羊城的新鲜劲头,每周试一试街角的新甜品、寻找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原创品牌店、全家人在阳光下看公园里人来人往……这番生活,就是表姐要的旅行感——惊喜、温暖,没有舟车劳顿。

    有人总觉得匆忙中只能两点一线,偶尔奔波去远方解放一下自己,相信那些“邂逅之都”“慵懒生活”的陌生城市标签,为了自己的年假之旅而更加在两点间拼命穿梭;有人倒是时间充足,却不再满足于停留,任由自己漂泊在外,跋山涉水也要看遍世间风景;有的人却就简单易行,数着回家路上两排直直的梧桐树,被对面阳台上两只萌宠逗乐,发上微博等待回复……

    谁说这些不是旅行呢?我们在自己的城市里生活着,总有很多不了解,那不如出门走走,看看那幢高楼之后还有什么。鸡汁汤包、小众书吧、一堆砖瓦……还是随你想象?

    我端着一杯热茶,站在落地窗前,看着远处正逐渐成型的高楼,心想:不过多久,这个城市又有了一处“陌生地”,所有生活在此的人都可以去游览一番,不是吗?

    所以,有空在生活中兜兜转转,写写自己城市里的游记。

分享到:
一日武汉游 且往江边去
印度洒红节 安歇灵魂愉悦众生
在悉尼过中国年
在自己的城市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