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欧文化对话年”在布鲁塞尔开幕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4日   04 版)

    “中欧文化对话年”于2012年2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欧盟委员会教文委员安德鲁拉·瓦西利乌、丹麦文化大臣乌菲·埃尔贝克、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克列桑奇奥·利凡里尼等出席了开幕式。

    蔡武在致辞中表示,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确定2012年为“中欧文化对话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大背景下,这一决定更突显出中欧领导人为推动双方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共赢的共同愿望和勇气。当今世界,全球一体化趋势不断增强,中欧之间不仅需要在政治和经济上携起手来,在文化领域也应共谋大计,有所作为,为人类的未来贡献出共同的文化力量。

    蔡武强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努力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国际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与其他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中国同欧洲作为在国际事务中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政治制度虽存在差异,文化上也不尽相同,但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沟通有助于消弭彼此间的误解,促进融合。近年来,中国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先后成功举办了文化年,并于2012年举办德国“中国文化年”及“中欧文化对话年”。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推动中欧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蔡武指出,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文化将同政治、经济一道,成为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愿通过“对话年”,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中欧人民的心中,并不断生根、发芽,为构筑中欧间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化互鉴的美好未来贡献出不可替代的文化之力。

    瓦西利乌委员、乌菲·埃尔贝克大臣、克列桑奇奥·利凡里尼团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中欧文化对话年”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认为此次活动在欧中文化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开启欧中关系的新篇章,他们愿意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为增进欧中民众间的相互了解、为保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发挥积极影响。

    开幕式前,蔡武部长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会见了瓦西利乌一行,双方就“中欧文化对话年”的组织、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及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前景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蔡武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欧文化交流的发展态势,并对3个月内再次与瓦西利乌会面、共同见证“中欧文化对话年”的启动感到高兴。他说,文化的交流是人类心灵的交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作为世界两大文明,中国和欧盟均倡导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保护各民族文化特性和维护文化主权,希望双方本着开阔的胸怀,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使中欧成为东西方文化相互借鉴、共同繁荣进步的典范。

    瓦西利乌完全赞同蔡武关于进一步推动中欧在文化领域开展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对中国政府为办好“中欧文化对话年”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她说,欧盟委员会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文化领域的合作,将尽最大努力提升中欧文化关系,从而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外联局副局长项晓炜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布鲁塞尔2月3日电

分享到:
大选年外加经济不景气 美国鼓噪新一轮对华经贸制裁
伊朗就核问题谈判发出积极信号
“中欧文化对话年”在布鲁塞尔开幕
俄罗斯武器热销亚太地区 继续履行售叙武器合同
摆脱经济危机有何灵药良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