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罗斯武器热销亚太地区 继续履行售叙武器合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4日   04 版)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2月2日在年度记者会上对外证实,尽管因利比亚局势突变而损失了部分军售合同,尽管输给法国战机未能如愿以偿一举拿下向印度出口126架战斗机的军售大单,但俄罗斯2011年的武器出口买卖仍可以称得上是个“丰收年”。

    伊赛金称,2011年,俄罗斯经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对外出口的各式武器总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比2010年武器出口额增长了20亿美元,再创“新纪录”。他说:“俄罗斯2011年与57个国家在军事技术领域展开了合作,已出口107.18亿美元的武器。俄武器出口2011年出现的增量主要是依靠执行短期合同实现的。”

    俄罗斯武器还要“火”上几年

    伊赛金透露,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2011年共收到订货商2377次武器装备询价,而公司对外提供了474个商业建议,共与海外用户签署了1535份金额不等的订单。他预计,俄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热销程度还将持续几年,俄2012年武器出口量将不少于2011年,2013年的出口量也将达到这一水平,而海外用户对俄武器的订单总量将维持在330亿至350亿美元之间。

    据伊赛金介绍,从俄武器出口结构来看,空军武器占51%、海军武器占11%、防空武器占17%、陆军武器占21%。这一武器出口结构与全球军火市场武器供应趋势较为接近:空军武器占51%,海军武器为17%,防空武器占10%,陆军武器为22%。

    伊赛金预测,在俄武器出口的长长清单中,未来较为畅销的产品包括“苏”系列的战斗机、雅克-130军事教练机、“米”系列直升机、各类防空导弹、各型护卫舰、各型潜艇和巡逻艇、T-90S坦克和BMP步兵战车。在谈及各方都表现出浓厚兴趣的S-400防空导弹,伊赛金证实,2015年之前,此型防空导弹只供装备俄军,并不会对外出口。

    亚太国家是俄武器的最大买家

    伊赛金透露,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2011年与危地马拉、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里共和国、新加坡、捷克、德国、乌拉圭和赤道几内亚等一系列国家恢复了军事技术合作。他强调:“近15年来,俄罗斯首次与这些国家恢复了该领域内的合作,苏联解体后我们曾经一度中断了军技合作。”

    从俄罗斯武器出口的地域看,在俄2011年出口的武器中,有43%被亚太地区国家购买,24%被中东和北非国家购买,14%被拉丁美洲国家购买,10%被独联体国家购买,7%被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购买,2%被欧洲国家购买。很显然,亚太地区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热销市场。在亚太地区国家中,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是印度和越南。而在拉丁美洲,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是委内瑞拉。 

    伊赛金透露,俄罗斯未来将进一步扩展亚太市场。为此,俄还以苏-30为主打产品参加了马来西亚军队18架战斗机的采购国际竞标。虽然此国际竞标结果目前尚未最后确定,但伊赛金表示:“马来西亚是俄武器出口一个前景市场。该国政府准备购买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希望该国能最终选择苏-30。”据悉,1994年到1995年,俄曾向马来西亚出口18架米格-29战斗机。随后,俄又于2009年向该国出口18架苏-30MKM战斗机。此外,俄还向马来西亚出口过12架米-171型军用运输机。伊赛金还透露,目前,俄国防出口公司正在与印度尼西亚方面谈判,准备继向该国出口17辆步兵战车后再扩大对该国的武器出口种类和数量。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出现新起色

    在谈及中俄军技术合作时,伊赛金表示,中国军工业能够保障本国军队90%的武器和装备。此前有报道称,多年前,中国和印度每年从俄进口的武器总额大体持平,但自2006年起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水平开始下滑,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军工业的高速发展。

    对此,伊赛金指出,这种情况近期出现了积极变化。2011年,俄中双方激活了一些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包括在航空技术方面。伊赛金指出:“中国只有兴趣购买那些本国无法生产的新式武器,而中国现在90%的武器自产。”他强调,尽管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大幅缩水,但两国并没有中断军事技术合作。他指出:“目前俄罗斯主要向中国出口各种武器的零配件。”此外,伊赛金并不排除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新军售合同的可能性,如俄向中国出口伊尔-76、别-200和A-42飞机等。

    利比亚局势让俄武器出口受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赛金在记者会上证实,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蒙受的损失达40亿美元。他说:“俄与利比亚有20亿美元的已签武器供销合同,还有20亿美元的待签武器供销合同。”

    他说,只要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就将与利比亚新政府取得联系,那时双方将讨论军事技术合作前景问题。虽然俄罗斯并不抱有任何幻想,但仍计划与利比亚方面进行谈判。此前有分析指出,利比亚新政权很可能只从支持自己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国家那里进口武器,即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国家。

    俄顶着压力向叙利亚出售武器

    俄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月2日向记者证实,俄将继续向叙利亚出口武器,同时遵守国际规则以及俄罗斯与叙利亚的双边协议。在叙利亚局势趋紧的大背景下,某些西方国家表示要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安东诺夫对此说:“截至今天为止,我们对叙利亚的武器出口还没有任何限制,我们应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也正在履行义务。”他强调:“俄罗斯将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在常规武器出口方面的国际义务。我们没有违反任何国际义务,没有被禁就意味着可以继续。”

    对于有关叙利亚当局使用购买的俄制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镇压反对派的报道,安东诺夫表示:“我可以不对示威者被俄式武器击毙的报道进行评论。如果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被用于这种目的,很明显是伪造的冒牌武器。”安东诺夫指出:“俄控制着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所有提供给叙利亚的武器,因为我们与叙利亚之间签署过有关对进入叙利亚领土的俄武器进行相应监控的协议。”

    据悉,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目前向叙利亚提供“堡垒”岸防导弹系统及其配套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合同正处在实施阶段,双方签订的最大合同是俄向叙提供24架米格战斗机和8个营的“山毛榉-M2E”中程地空导弹系统。

    本报莫斯科2月3日电

分享到:
大选年外加经济不景气 美国鼓噪新一轮对华经贸制裁
伊朗就核问题谈判发出积极信号
“中欧文化对话年”在布鲁塞尔开幕
俄罗斯武器热销亚太地区 继续履行售叙武器合同
摆脱经济危机有何灵药良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