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多位大牌外援人心思动,出工不出力令俱乐部损失惨重——

马丁“逃婚”动摇CBA与NBA联姻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8 版)

    2月5日,浙江广厦外援钱德勒(右)在与山西队的比赛中突破。

    CFP供图

    随着肯扬·马丁和NBA快船队成功签约,目前还留守在CBA的大牌外援开始人心思动。JR·史密斯通过微博与多支球队“眉来眼去”,泰森·钱德勒、约什·鲍威尔甚至都已经开始消极怠工,“人在曹营心在汉”让这些球员所在的俱乐部颇为闹心。从某种程度上说,NBA的复摆让CBA和大牌外援的联姻,注定成为一次苦涩的经历。

    马丁和快船队签约过程充满了戏剧性,他在CBA仅打了12场比赛,与新疆解约后,他也曾一度赋闲,但他和经纪人利用中国春节假期的机会,成功地“钻空子”拿到了国际篮联的澄清信——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如果超过7天没有收到回复,那么澄清信就自动生效。“事情发生在春节放假期间,我们没有预计到,是我们自身的工作失误。”中国篮协主管外援注册工作的宫鲁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后,虽然中国篮协和国际篮联进行过沟通,但由于马丁已经签约,整个事件已经难以挽回。

    “马丁签约快船队无可厚非,他和新疆队的合同已经解除,实际上是自由球员了,国际篮联给他开澄清信也是正常的。”某不愿具名的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马丁与中国篮协以及CBA俱乐部签署了相关协议,答应在新疆队结束比赛前不会返回NBA,但现在他签约快船队只能说他未能兑现承诺,却无法追究他的法律责任。这也就是为什么此事会不了了之的原因。”

    根据中国篮协的规定,只有所在CBA球队结束本赛季所有比赛后,这些大牌球星才能重回NBA。马丁重回NBA原本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此事让仍然留守在CBA的NBA外援开始动脑筋想办法,力争提前返回NBA。

    目前效力于浙江广厦队的泰森·钱德勒和辽宁队外援鲍威尔,似乎都在“消极怠工”。在今天广厦队客场挑战山西队的比赛中,钱德勒仍是“出工不出力”,上一轮对阵新疆队时,懒洋洋的钱德勒,全场只得到10分和9个篮板球,广厦队最终惨败给新疆队。曾效力于湖人队的大前锋鲍威尔同样无精打采——因为辽宁队如果无缘季后赛,鲍威尔就可以更早地重回NBA了。

    “NBA停摆没结束时,那些大牌外援都想尽可能保住CBA的工作,毕竟在这里拿的钱不少。停摆结束后,他们都巴不得俱乐部把他们裁掉呢!”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赵兵颇为无奈地说,虽然该俱乐部外援史密斯还算敬业。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对此则显得怒不可遏,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篮协赛季前和我们俱乐部商量很久出台的措施,现在完全没有任何制约性了。这样一来,俱乐部今年的投入、制定的目标,也都白费了。”

    确实,目前CBA常规赛已经进入到收官阶段,像浙江的两支球队和辽宁队,都是在季后赛边缘徘徊。每场比赛的胜负,对于球队最终能否杀入季后赛都至关重要。大牌外援此时“消极怠工”,很有可能会让俱乐部整个赛季的付出付诸东流。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根本原因还是在俱乐部本身。

    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俱乐部盲目投入、忽视风险的行为提出了批评。本赛季CBA引入多名大牌NBA球员,无疑增加了联赛的精彩程度。但由于CBA联赛的地位与NBA仍有着巨大的差距,目前这种情况应当是可以预知的。有经纪人认为,“花大钱却找错了人,这对所有CBA俱乐部来说,都是一次教训”。

    实际上,CBA目前成绩不错的俱乐部,并不都是花大价钱请了大牌外援的球队。东莞队目前高居联赛第三,作为CBA最有钱的俱乐部之一,他们的两名外援约什、兰多夫却是CBA薪水最低的外援。山西男篮本赛季外援的性价比也相当高,引援成功让山西队有望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季后赛。如获至宝得到马布里的北京男篮,目前位居联赛积分榜次席。北京队马布里和莫里森两名外援的薪水远没有史密斯和钱德勒那么高。

    “俱乐部在选择外援上确实有很多误区,特别是中方教练。中方教练看NBA比赛非常少,对一些球员缺乏基本的判断。而且,中方教练不善于进行心理开导,外援出了问题就很难解决。像这次钱德勒、鲍威尔‘出工不出力’,经纪人肯定会努力劝说球员,让他们尽量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俱乐部此时更需要对球员做些思想工作或打打温情牌。相比而言,辽宁队的做法值得商榷,他们使劲儿打压鲍威尔,一直说他不好,这样做不会产生正面效应。从整个CBA的角度来说,现在还不具备请大牌外援的实力。请大牌外援不仅操心的事太多,而且付出和回报很有可能不成比例。”一名球员经纪人说。

    确实,现在掘金俱乐部的总经理马萨伊·乌吉里手握一张5年4500万美元的大合同来到中国,想要签下钱德勒。JR·史密斯虽然拿不到那么多工资,但在NBA也不愁找不到下家儿。尼克斯、快船、湖人、雷霆与公牛等NBA球队,都想得到这位攻击力超强的后卫。

    这就是现实,本赛季CBA与大牌外援的联姻,或许本身就找错了对象。另外,无论以金钱衡量,还是以比赛精彩程度衡量,NBA的吸引力都远大于CBA,那些“下嫁”CBA的球员与NBA旧情复燃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分享到:
马丁“逃婚”动摇CBA与NBA联姻
侯逸凡已看淡女子世界冠军
林书豪一战成尼克斯新宠
伦敦奥组委担心网络“不给力”
马来西亚足协痛击赌球分子
中国跳水队延续奥运辉煌得靠高难度
埃及足协领导层集体辞职
教育“改”出新天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