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亚军的轰动效应超过“棋后”卫冕战——

侯逸凡已看淡女子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8 版)

    2月5日,中国棋手侯逸凡(中)在机场与前来接机的父母合影。

    贾宇辰摄(新华社发)

    从伦敦出发,经过9个多小时的旅程,侯逸凡在元宵节前一天回到北京。她的爸爸和中国国象协会秘书长叶江川、国家队教练余少腾手捧鲜花迎接“与冠军失之交臂的英雄”。叶江川说:“侯逸凡这次在直布罗陀公开赛上拿到亚军,是所有女棋手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所以,在欧美国际象棋主流社会的舆论中,这个亚军比她去年卫冕世界‘棋后’还要轰动。”

    “在参加这个比赛之前根本没有想过会取得什么成绩,对自己没有任何任务指标,就是想和高手学习一下。”还没过19岁生日的侯逸凡似乎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战无不胜,说起这次比赛显得格外流利和顺畅,“因为今年是这个比赛的10周年纪念赛,组委会邀请了很多高手,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就有11位,这在其他比赛中是很罕见的,我也觉得非常幸运,不是指成绩,而是指有机会和这么多高手切磋。”

    侯逸凡在今年直布罗陀公开赛10轮比赛中7胜2和1负,与英国名将肖特同积8分,最后加赛快棋时屈居亚军。余少腾在肯定侯逸凡“实力上升”的同时,也给出了“侯逸凡与世界高手尚存在不小差距”的评价。

    “大家可能都觉得侯逸凡这次成绩真好,10盘棋的对手有7个在2700分以上,积分还能并列第一。但实际上这与对手心态变化有关,关键是战略方面的考量。”余少腾说,“侯逸凡去打这个比赛之前是2612分,通常2700分以上的高手碰到这种情况,心理会有微妙的变化,比如想欺负她一下,却发现不那么容易,求和肯定又不甘心,所以容易有破绽。而小侯想法很简单,先稳固防守,有机会就进攻,没有那么犹豫。”

    “最后快棋赛输了,我想是因为肖特以前输给过侯逸凡,所以他采取了很有针对性的策略。侯逸凡的实战经验和肖特相比也确实有差距。”余少腾看了侯逸凡这届公开赛中的所有比赛,他认为侯逸凡处理复杂局面时比以往更加果断,这是她最大的进步,“对小波尔加那盘棋,侯逸凡从头到尾没给对方机会,小波选择了一个很冷门的开局,但侯逸凡不为所动,通盘很稳。”

    按照国家队队友的说法,侯逸凡在技术层面上的“突破”绝非偶然。对阿尔马希和希洛夫两盘棋完胜即为明证,但赢下小波尔加那盘棋,由于对手“不在巅峰状态”,技术含量并不高。

    “我今年的想法就是让等级分再升一升,但也没有具体的分数线,不可能一下子就升上2700分。”侯逸凡说,“今年还要考虑上大学的事情,读书和下棋不冲突,像阮露斐就是很好的例子。”

    阮露斐曾经是女子国象队的“传奇人物”——2010年在清华大学毕业的阮露斐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商学院录取,跳过硕士学位直接攻读会计学专业博士学位,不少国家队师妹都以她为目标,渴望拓展自己的人生之路。

    “如果只是一个女子世界冠军,我想大家都不会很满意。”侯逸凡说,“小波尔加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不会copy她,我有自己的路要走。”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分享到:
马丁“逃婚”动摇CBA与NBA联姻
侯逸凡已看淡女子世界冠军
林书豪一战成尼克斯新宠
伦敦奥组委担心网络“不给力”
马来西亚足协痛击赌球分子
中国跳水队延续奥运辉煌得靠高难度
埃及足协领导层集体辞职
教育“改”出新天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