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近七成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下行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0 版)

    《2012和讯预测中国经济白皮书》针对100名经济学家进行问卷调查显示:高达69.9%的受访者认为,2011年国内多个大中城市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房价拐点已经到来。2012年,国内房价走势将继续呈现下行趋势。有近两成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仍将走稳。仅有1%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仍将维持上行趋势。

    报告指出: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继续保持严厉态势,地产商资金链将面临巨大挑战。在此情况下,通过竞相降价的方式争取资金回笼,补充日益吃紧的资金链条将可能大面积出现。

    房价是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报告指出,商品房居高不下对经济发展及民生绝非好事,但房价大幅“跳水”也将对社会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相较于其他产业,房地产业的生产链条较长、关联部门较多。房地产行业的变迁,将使其上下游几十个相关行业受到波及。因此,房价应当实现稳健而理性的回归。

    白皮书发布现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锡康表示:“今年,在预测我国GDP增长速度时,除了要考量欧债危机、政策导向带来的影响,还应充分预计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预计在2012年中期,我们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现明显成效。我们预期上半年在一线城市房价将出现明显的下降,二三线城市也将出现不同程度降幅。”

    2012年经济任务繁重:包括稳增长、调结构、压房价等等。在房价控制上不仅要压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更应使房价实现合理回归。否则对经济发展态势及绝大多数中低收入者都将是不利的。

    “2012年楼市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持币观望气氛较浓的前提下,购房者将以刚性需求为主。”陈锡康说。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房价下跌是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实际上也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深层次调整的开始。这也是符合广大公众利益的调控方向。作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价调控可能仍将是贯穿今年乃至明年的大方向。”

    近10年来,伴随着国民财富的迅速增长,改善住房条件及不动产投资需求日益增长,亦推动了房价暴涨。在过去数年间,房价累计涨幅已过大,所累积的风险和泡沫也在不断加剧。在此情形下,国家先后出台的一系列限贷、限价、限购等措施,已有效遏制房价上行。

    在发言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房地产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很大程度将取决于未来相关政策的走向。如何在平衡房价的同时,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地方融资需求、经济发展资金紧缺的难题,仍有很大探讨空间。除此之外,一些居住观念,比如大户型消费观仍需改变。”

分享到:
近七成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下行
2012年央企业绩考核重在“保增长”
何时有自己的“阿司匹林”
“安全”两字重千钧
企业领导力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