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2年央企业绩考核重在“保增长”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0 版)

    近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攻方向集中到“保增长、提质量、调结构、抓管理”上。风险管控也成为短板考核的重中之重。

    此前,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即表示,2012年,世界三大经济体处于不景气状态,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扩大,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因此,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

    在此种认识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引导中央企业积极应对挑战、加快做强做优,势必成为2012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通知》强调,各中央企业要聚焦主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优化、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等,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黄淑和则说得更为明白:保增长是2012年中央企业的首要任务,也是业绩考核的中心工作。他还特别指出,中央企业所需要的增长,是有效益的增长,不是单纯的规模扩张,不是偏离主业的四面出击;是集约的增长,主要依靠内外部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可持续的增长。

    在中央企业日益成长为庞然大物时,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发展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大而不强的问题,资本占用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的问题,将变得更加不让人满意。为此,《通知》明确写道,中央企业要谨慎投资,减少资本占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要加强全成本核算,抓好降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

    “越是资金紧张的时候,越要谨慎投资,减少资本占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越是成本费用上升的时候,越要强调全成本核算,抓好降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黄淑和说。

    在艰难时候,风险管控尤为重要。《通知》指出,当前,各中央企业要把对标工作作为深化短板考核的突破口,把风险管控作为短板考核的重中之重,加大短板考核力度,抓紧梳理短板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事实上,受体制和历史因素的限制,风险管控一直是中央企业相对薄弱的环节。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专门的人员或机构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活动,每个员工或部门往往只针对自己工作中的风险独立地采取一定对策,缺乏系统性、全局性的安排。还有一些企业根本就没有风险及风险管理概念及意识。企业中的风险管理基本上是一种被动式管理。正因为如此,少数中央企业曾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作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对此心知肚明。他特别关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今年要关注三方面的风险:投资风险,风险高的投资项目,该暂缓的暂缓,该退出的退出;合同风险,对于合同中存在的漏洞和风险,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订和完善,并抓紧作好应急预案;财务风险,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切实作好资金筹划,优化融资和资本结构,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外担保、金融衍生品等业务风险的管理。

    据悉,国资委给中央企业定下的2012年利润和经济增加值的目标是,原则上不能低于前3年的平均水平。处于行业上升周期的企业,考核目标原则上要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应积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业绩指标要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受金融危机影响较重或处于行业周期性下降的企业,确保生产经营保持基本稳定。

分享到:
近七成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下行
2012年央企业绩考核重在“保增长”
何时有自己的“阿司匹林”
“安全”两字重千钧
企业领导力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