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情洒天府 大爱无边

——“特殊党费”是如何化为人间奇迹的

新华社记者 叶建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6 版)

    “滔滔泯江水涌入长江,滋润家园,温暖心田,好比共产党人情谊无限,那是特殊党费的大爱无边;巍巍龙门山高接云天,见证磨难,见证重建,传诵党旗下的心手相连,那是从悲壮走向豪迈巨变……”

    这首献给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歌,化为受灾群众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汶川地震灾区广为传播,唱出了改天换地的变化,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大爱无边。

    震后,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4500多万名共产党员交纳了“特殊党费”97.3亿元。

    这些“特殊党费”80.3亿元分配给了四川,其余部分分别给了甘肃、陕西、重庆和云南。

    记者在四川灾区走访时看到,“特殊党费”援助项目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百姓心中筑起了一座座巍然屹立的丰碑。

    最新消息显示,“特殊党费”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结余资金援建项目已全面开工,并将在汶川地震四周年前全面完成。

    跨越万水千山的深情大爱

    2008年5月18日,一个特殊的日子。

    当日,中组部发出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

    其实,震后不久,就有许多党员打电话,表示希望通过交纳党费支援灾区。5月13日,浙江农民企业家祁友富就提着沉甸甸的塑料袋,走进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办公室,说:“书记,这是我交纳的10万元党费,请党组织帮助尽快转送四川地震灾区。”

    10元、100元、500元、1000元……每一笔“特殊党费”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四川绵竹市农村信用社党员黄代银,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等多位亲人,他先是捐献1360元帮助灾民,后来又将妻子遗留的1160元全部交纳了“特殊党费”;

    北京一名党员出租车司机,拉一位客人去西单,得知是去中组部交“特殊党费”,就免费送他去了。回家他与爱人商量,也拿出1000元交纳了“特殊党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买买提明·日吉甫,一家五口人,全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他将家中全部积蓄1.5万元交作“特殊党费”,并奔赴汶川参与抗震救灾;

    西藏的边巴,家境不富裕,震后交纳了“特殊党费”,他来川参加“特殊党费”项目查看活动时,又在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学现场捐了1万元。

    ……

    “特殊党费”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组部收缴的党费总和,是当时全国数量最大的一笔社会捐款。震后不久,这些资金全部投向了灾区基层,落实到了最直接、最紧迫、事关灾区民生的工程项目上。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国庆说,为科学合理使用“特殊党费”,四川省实行了重大事项集体会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举措集体决定、重大开支集体审签等工作制度,任何一个部门或负责人都无权单独进行“特殊党费”划拨使用,并坚决反对奢侈攀比、铺张浪费。

    在四川,47亿多元用于帮助灾区群众援建倒损住房等民生项目;近20亿元用于帮助灾区中小学校恢复重建;10亿多元用于帮助灾区重建和修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

    为确保“特殊党费”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灾区各地还探索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办法,仅四川省就结余资金6.7亿元。如今,这笔资金投向了四川省级重灾区,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四川省委党建办副主任黄林说,一笔笔“特殊党费”,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最直接、最形象、最生动的诠释。

    雪中送炭,百姓重新过上好日子

    “特殊党费”究竟给灾区带来了什么?

    一笔笔“特殊党费”的注入,为许多灾区群众缓解了重建资金不足的难题。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北川县漩坪乡瓦厂村村民黄成虎的家,一家人正在贴春联,墙上一块写着“‘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小牌子格外引人注意。黄成虎说,他震前的家被唐家山堰塞湖淹没,虽然震后国家发放了1.6万元建房补助,信用社又贷给他两万元,但建材成本太高还是使建房一度面临停工,多亏漩坪乡党委给他送来“特殊党费”,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党对我们太好了,真正把我们装在了心里!”

    一笔笔“特殊党费”的注入,重新点亮了灾区学子的希望。走进七一聚源中学,标准的红色塑胶跑道、碧绿的人工草坪球场,宽敞坚固的教学大楼映入眼帘,让人顿感这所新学校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学校大楼外墙铭刻“‘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烫金大字,显示出这座学校的与众不同……

    一笔笔“特殊党费”的注入,让基层组织重新找到了“家”。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中柏村新落成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条“永远跟党走,人民幸福长”的标语格外醒目。“‘晴天开会村头站,雨天开会干部家’,大家做梦都想能有一处像样的办公和活动阵地。”村党支部书记付文春说,“震后‘特殊党费’的援建,让我们彻底告别了土坯房里办公的日子。”

    一笔笔“特殊党费”的注入,让一些英烈家属感到了党的温暖。绵竹市土门镇邓林小学学生宋雪为挽救两名同学的生命英勇牺牲,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宋雪的父亲宋光华收到3万元“特殊党费”慰问金时说:“宋雪走了以后,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关心我们,经常来家嘘寒问暖,让我们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新家庭、新住房、新产业、新生活、新希望”,“特殊党费”勾绘出了一幅人间奇迹的绚丽画卷:

    一座座“特殊党费”援建的七一学校拔地而起;

    一幢幢“特殊党费”资助的崭新农房装点村落;

    一户户“特殊党费”帮扶的困难家庭重拾笑容;

    一个个“特殊党费”重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上,鲜艳的党旗迎风飘展……

    “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

    “特殊党费”来之不易,如何用好这笔巨额资金呢?

    在灾区,各组织部门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监督管理,使“特殊党费”使用管理过程成为落实政治任务、执行历史使命的具体行动。

    “要确保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在四川省“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尊平的话掷地有声。

    在“特殊党费”使用管理中,四川省坚持行政监督同社会监督、经常性督查同专项督查相结合,构建起立体交叉的监察体系,确保经得起群众的质询、历史的检验。

    2009年末,四川省抽调了30多名专业管理人员,组建6个片区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面督促检查,对个别地方存在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为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四川省还从39个重灾县(市、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了148名“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社会监督员,重灾市(州)、县(市、区)两级组织部门聘请了1600多名社会监督员,对本地援建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各地还建立了信息发布平台,定期通过互联网、报刊等媒体公示公告“特殊党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在“特殊党费”使用管理中普遍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绵竹,10万余份“特殊党费”宣传年历被一一分发给灾区群众;在广元,50余万条“特殊党费”“红色短信”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短信平台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

    绵竹市“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社会监督员、遵道镇棚花村陈俊说:“‘特殊党费’援建项目把关严格、管理仔细,大家都觉得十分满意。”

    一系列制度措施,让“特殊党费”的来龙去脉清晰明了,让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防止“跑、冒、滴、漏”。

    一组组消息传来:乐山市退回“特殊党费”结余13.7万元;凉山州退回“特殊党费”结余16万元;茂县原定发放援助的农户数核减了139户,结存156.5万元;在南充市,原定“特殊党费”援建的31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调整为其他资金修建……

    根据此前各级审计部门对四川省“特殊党费”项目进行的跟踪审计显示,四川省的“特殊党费”资金管理总体规范,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工程质量方面的重大问题。    

    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

分享到:
四十年陪孤寡老人过春节
迎春社火“牛老爷”
81人偷渡来华被截获
塔城:十级大风肆虐近23小时
文件不过夜 办事不隔天
白山百宗消防执法零投诉
昌吉加大公共消防设施投入
永州消防为孤寡老人送平安
鄄城县社区物业人员学消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