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凭什么去要求实习单位

寒假:我们在实习中这样度过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曲剑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1 版)

    1月25日上午8点,大年初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刘延振准时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之后,坐在电脑前打开了“晓笑家居”淘宝店的网页。连续3天,办公室只有他一个人。

    寒假将至的时候,刘延振就为自己制定了实习计划。这是刘延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寒假,他知道等大三真正实习之后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机会很少了。为此,他在结合自己专业的情况下选择了离家百里左右的一个家居饰品公司做网络客服。

    1月19日晚,公司要放年假了,领导要求有人从1月25日开始值班。刘延振第一个举起了手,就这样他谢绝了同学聚会、朋友出游,大年初三就坐在了办公室。

    公司不大,是个私营企业,一共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其中负责网络客服的有6名。公司小,每个员工就会承担很多角色,很多事情就刘延振一个人干。

    其实,在学校时,刘延振就尝试开过网店。在多数人眼中,学电子商务开一个淘宝店是必不可少的。2011年上学期,刘延振开始自己做淘宝店“起点饰界”。和所有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一样,他以为自己只要做了就一定会做好!

    于是,刘延振窝在宿舍里,守着14英寸的电脑,经历了1个多月的挂网生活。但是这场口号响亮的创业行为就在零客户的现实中偃旗息鼓了。

    做网店失败了,刘延振并没有自暴自弃。去年11月,刘延振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电子商务沙盘管理大赛的培训,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他和十几名同学都泡在学校实训楼。电子商务沙盘大赛的整个模式就是一个公司的模拟经营,整个培训期间,刘延振经历了29次破产,失败后他总是到其他小组学习或者停下来寻找自己失败的原因。他常说“幸好在比赛前有机会失败这么多次”。

    最后通过学校的层层选拔,刘延振和自己的团队参加了全国电子商务全程管理沙盘大赛,并荣获一等奖。面对这次的成绩,刘延振说“我只是比别人幸运,因为我有很多次失败的机会”。

    现在,他以拿“国赛”一等奖的积累,准备在实习单位大显身手。他觉得,农历新年前是家居用品销售的高峰期,看到公司每日过百的成单量,自己却做不到10个单。刘延振感叹:“实战和模拟终究相差太远,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是太多太多。”

    为了能学到更多东西,他放弃了两班倒的机会,在上班时间做好网络客服的本职工作,下班时间就和别人学平面设计或者帮助仓库人员发货。一次,他跑去仓库帮忙,把订单上所有东西全部搬了出来之后,却听见仓库工作人员说“错了,错了,要先分类打包的”。

    1月26日,刘延振遇见了一位购买椅垫的客户,为了提高自己的成单量,面对客户的犹豫不定,他在描述中稍微夸大了产品的使用价值,顾客接到产品之后,对产品不满,要给店铺评“差”。最后,在其他工作人员的帮助协调下,才避免了店铺信誉度的降低,把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找个正规的单位实习,那样在以后的简历上还可以有丰富的一笔。

    他憨憨地笑着说,“我凭什么去要求实习单位?”他想起一句话,可怕的不是自己无知,而是不知道自己无知。

    刚过完春节,公司准备招聘7名员工,刘延振又开始关注公司的管理模式,他想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下去。

分享到:
社会对职校生成长应多一分耐心
寒假:我们在实习中这样度过
职校教师未必出自“985”“211”
春运实习,是人生的一堂课
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
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县职教中心大有作为
宁波职校生实习
有“法”可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