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欺人者其实很懦弱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伊娃在新学校里很不开心。”一个朋友几个月前告诉我,他们搬到了另一个城市,所以女儿伊娃换了学校。“看到伊娃难受,我很心疼。”朋友说,“在我的追问下,她最终说出了原因。她一直被几个同学欺负”。

    在学校里,欺负人是个严重的问题。正如在一家公司里,一个嚣张卑鄙的人会破坏之前非常和谐的气氛。伊娃的问题在我看来很简单。她一直是个很优秀的学生,这并非因为她特别努力,而是她能很容易地记住课上学过的东西。但是她的天赋并没有表现在她的外貌上。她当然知道这一点。在成长过程中,不论是男孩和女孩,都会有一段时间对于他们自己是谁、他们想成为怎样的人感到困惑。一味指责他们所不能改变的事是残酷的。伊娃15岁,我们都知道,十几岁时容貌还未定型。一个当时相貌平平的男孩或女孩,可能在几年后看起来完全不同。

    欺负有时会和殴打、推搡,或其他身体伤害联系在一起,而对于伊娃,则是心理上的伤害,而这种伤害更深。当她经过的时候,故意在旁边发出坏笑;到处传递有意夸大了她的鼻子的漫画;故意把她独自留在门外;谈论她没被邀请的生日聚会。在这方面,她的那些同学相当有创造力。当然,我朋友也问了伊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行为,但这没有真正的解释。问题的关键在于:可以做些什么?

    我朋友采取的第一步,是去和她的班主任谈。但这位老师并未认真对待她的投诉,“青少年有争执很平常”,“很快就会过去”。于是,我朋友再次找伊娃谈,并为她分析这件事。原来,领头欺负她的,是一个父母刚离异的女孩。她不得不和父亲住在一起,尽管这不是她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坏,便和另外两个同样成绩很差的女孩合起伙来。她们想通过打击一个成绩好的女孩,来让自己感觉强大。于是伊娃就成了打击对象。

    让妈妈分担自己的悲伤,对伊娃很有帮助。她明白了,并非自己的软弱或相貌,而是欺人者的懦弱,导致了问题的发生。从这以后,伊娃在可能和她们单独相处的时候都会选择走开;在无法回避的情况下,她就鼓足勇气展现自信的一面。妈妈告诉伊娃,欺人者通常都会选择他们认为比他们更弱的人,通过“揭人之短”来打击人。其实,欺负他人的人才恰恰是弱者。 

    我也告诉了伊娃我自己的一段类似经历。这是一段很痛苦的经历,因为那两个欺负我、用一些我根本没做过的事情指责我的同事,恰恰曾是我的朋友。当时在几个人中,我更加成功,所以遭致嫉妒。不过我读了一本书,给了我很多帮助,“嫉妒是你必须获得的东西”。当然,如果我只有很平凡的业绩,他们为什么还会烦恼?对于伊娃也一样,如果她的同学因为她是一个优秀生而嫉妒她,那就说明,这分嫉妒恰恰是对她成绩的承认,而正是这个事实让她们痛苦。实际上,欺人者需要有人帮助,去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明白了这一点后,伊娃有了很大的转变。她不再表现出自己对这件事的关注,那些人也因此失去了将她当做欺负目标的兴趣。

    最终,伊娃不再去注意那些欺人者,而是向其他同学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之前把她的内向误会为自大。一旦她迈出第一步,事情就简单了。几个月过去了,受欺负的事已经烟消云散,仅仅成为一段不愉快的回忆,但却暗含着对人生有益的启迪。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分享到:
宁浩:找到那条最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欺人者其实很懦弱
“忙人”苏铭彻:对自己要狠一点
进军职场
90后不再为五斗米折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