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家私企为何未现“用工荒”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1 版)

    在节后用工荒的大背景下,福建省晋江市的三力机车有限公司正月初十如期开工,员工到位率达96%。而据官方估计,当天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及员工到位率均在40%左右。

    为何这家私营企业的节后员工到位率特别高?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邱静苗告诉记者,这家成立仅13年的企业一开始就很正规,“十几年前,我刚来公司上班时,公司就按时发放工资。而当时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在本地企业还相当普遍。”

    邱静苗介绍说,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周日休息。“订单紧的时候,也有加班,但公司会在淡季安排补休。”每年的4至6月是该公司生产的淡季,定单只有旺季的七成。此时企业并不裁员,而是“推出返乡探亲计划,鼓励员工带薪休假,公司给员工报销来回路费,并按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发给950元工资”。

    此外,公司还为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工会每年拿出经费为全体员工购买医疗互助,员工的工伤参保率、医疗互助参保率均达到100%。

    三力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0多人,目前工龄满10年的在职员工就有18人,去年他们均被授予企业“特殊贡献奖”。来自河南南阳的李国庆夫妇,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三力公司工作。“我们刚来的时候,都是一线的装配工。这个企业给了我们成长的空间,现在我是车间主任,爱人是外贸部的业务员,俩人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李国庆说,企业免费提供一套55平方米的住房,配备了冰箱、空调,孩子就在附近小学上学,企业有专车接送,“企业对我们不薄,我们就准备一直在这儿干下去了。”

    涂装车间的工人郑盛派夫妇也是三力公司的老员工。说起这家企业,郑盛派充满感激之情。2005年春节前夕,他离开公司准备回家过年的路上不幸发生车祸,体内大量出血,公司获悉后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并支付了大部分医疗费。“要不是企业及时救助,我可能就没命了。”郑盛派说。

    同时兼任该公司工会主席的邱静苗说,该公司党工团组织健全,而且“我们很在乎员工说的话,员工可以随时到办公室和我们沟通,也可以直接给总经理发短信提意见”。为了解决部分员工反映的洗衣难问题,公司购买了自助洗衣机;为解决员工洗澡难的问题,公司采购了80多台电热水器;公司还建立制水站,为员工提供纯净水。在每个员工过生日时,公司都会送上一张价值30元的生日卡。

    为了能够早点儿回家过年,员工们主动要求加班加点提前完成订单。腊月二十三,三力公司就全面放假,直到正月初十上班,410名回家过年的员工可以安心在老家待两周。留厂过年的230个员工,每人则获得了100元红包。

    本报福建晋江2月5日电

分享到:
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情洒天府 大爱无边
这家私企为何未现“用工荒”
一项“惠民”工程不同的官民解读
暴利催生产业链 礼品回收谁来管
教育“改”出新天地
“滚龙”闹元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