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赴菲志愿者回国创办幼儿园

通讯员 王选辉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9 版)

    施建明现在是福建儿童发展实验幼儿园的行政园长,此前他是一名赴海外支教的志愿者和领队教师。他告诉记者:“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创业,我可能会选择考取公务员或者找个事业编制的幼儿园,过悠闲安稳的生活吧!” 

    施建明是福建儿童发展学院2007届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前夕,成绩优异的他被学校选拔参加了“国际汉语推广中国教师志愿者计划”,赴菲律宾开展汉语启蒙教育。志愿服务期满后,施建明和其他15名赴菲的志愿者创建了福建儿童发展实验幼儿园。 

    这个新办的幼儿园目前招收了150个孩子,还有上百个孩子预报名下学期课程。“我们这些有着共同经历的年轻人一同创业,幼儿园运营良好,一直得到了母校的鼓励和支持。”施建明介绍说。 

    早在2009年,赴菲的支教志愿者即将回国,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首批志愿者领队教师,也是学院委派的志愿者创业导师鹿海云就在琢磨他们未来的出路,“如果回国后志愿者团队解散,海外的经验和教育教学成果没有被充分利用和延续,那太可惜了!”她提出“回国自主创办幼儿园”的设想,得到了多数志愿者的响应。

    经过长达一年的项目规划和团队成员遴选,2010年春夏之交16名支教志愿者正式成立创业团队。然而,这一群有着丰富海外教学经验的志愿者,口袋里却没有多少钱。“除了自筹的一部分,其余资金都是跑出来的。”团队成员王爱萍说,通过走访省市政府、教育部门和海外社团,争取到了一些资金,还获得了海外华人的捐赠。 

    有了资金,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也要彰显海外风格,这首先要从幼儿园的装修上得到体现。 “我们要求很苛刻,仅logo设计就花了两三个月时间,淘汰了100多幅手绘图。”团队中的“绘图设计能手”陈涛说。 

    去年2月,幼儿园选址完毕后开始装修。幼儿园和普通的建筑构造设计区别很大,就连桌椅的高度、性状都有讲究,强调的是“环境要处处皆可育人”。创业导师鹿海云和创业团队的严彩芸、袁丽丽、王爱萍4个成员扮演了“监工”的角色,每个细节都与施工方进行商讨后才动工。

    不巧春节后遇上了“用工荒”。“原本装修工人日薪在70元左右,春节后却整整涨了一倍!”为了省钱,光选购一个大型滑滑梯,他们就跑了五六个商家比较价格。预计要20万元的操场长廊,他们通过利用学院宿舍遗留下的床板和床架等废弃物进行改造,仅花了1万元。 

    与此同时,行政园长施建明领着几个创业伙伴,在幼儿园周边社区摆点宣传,起初报名的家长并不多,不少人还处于观望状态。于是,他们又开展了幼儿园现场理论教育、幼儿教育专家讲座、家长座谈会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报名人数越来越多。

    “我们幼儿园作业少,活动多,更强调孩子在‘玩’中学。”担任业务副园长的王爱萍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和周六一天他们都会定期开展幼儿园教研讨论会,进行讨论、反思和总结。 

    这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在招满150个孩子之后,陆续又有100多人前来报名。而此时园方表示暂时不扩招了。足以容纳500个孩子的幼儿园,为何不扩招?王爱萍解释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开园时他们就向家长承诺每班不超过20个孩子的“小班化”教学。现在除了团队的教师之外,另一批教师正在培训,要等师资充足后再考虑适当扩班。 

    “在菲律宾几年的志愿者经历改变了我们原有的教育理念,希望能给国内的孩子带来更人性化、更国际化的教育!”施建明说。

分享到:
服务业创新企业需突破“三道门”
地质大学毕业生非洲“淘金”
创业环境好了还是坏了
赴菲志愿者回国创办幼儿园
广州花市中的青春面孔
永业生命素杯——
2011年度全国农民科技致富能手颁奖会在京举行
微校直播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