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春运实习,是人生的一堂课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邱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1 版)

    19岁的陈锦玉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大一上学期快结束时,抱着好奇的想法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运社会实践。

    经过学校和铁路部门的层层选拔,陈锦玉和她的216名同学终于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武昌火车站春运实习,负责火车票的销售。

    “经历一次春运的磨炼感到自己更加成熟了”,谈及20多天的春运工作体会时,陈锦玉说。

    大年初七上午,陈锦玉像往常一样在窗口售票。两名40多岁的农民工来到售票窗口。“售票员同志,我需要两张武汉到南京的动车票。”年龄稍长的男子神情有些慌张地嚷道。

    陈锦玉迅速地敲打着键盘,几秒钟之后,显示屏上显示车票已经售完。“对不起,您所要的车票已经卖完了!”锦玉礼貌地说。“同志,麻烦您再查一下!我们真的很需要这张票!”年长的男子用一种乞求的眼光看着锦玉。

    “当时我回望了一下这对男子,仿佛周围的空气凝固了一样。”当陈锦玉看到这对农民工最终带着失望的表情,相互搀扶离开的时候,“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真正理解了家的含义!”

    上大三的李文主要与师傅一同负责检查动车底部故障的工作。他们每天都要上夜班,原因是绝大多数的动车是在夜间进行检修。“下午6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次日早晨8点。”长达10多个小时的工作使李文一下夜班顾不上吃早餐便直奔寝室,倒头便睡。

    除夕晚上,当接到黄冈老家哥哥来的电话时,第一次在外过年的李文没想到自己会哭鼻子。“想家的感受真的没法用语言描述。”李文说。

    “现在,我懂了:作为一个‘铁路人’要懂得奉献!”李文一边说着一边向笔者展示手上留下的划伤,这是他在检修车时不小心被小刀割破的。

分享到:
社会对职校生成长应多一分耐心
寒假:我们在实习中这样度过
职校教师未必出自“985”“211”
春运实习,是人生的一堂课
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
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县职教中心大有作为
宁波职校生实习
有“法”可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