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最大潲水油案到底“大”在哪里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7日   02 版)

    2月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李发强、周祖健等13人以及重庆市永川冠南烽烁油脂厂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案。检方指控,该厂将所收购的潲水油进行深加工后,以食用油名义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消费者。该案因涉案人数多、查扣数量大,被称为重庆市最大的“潲水油”案。(《中国青年报》2月6日)

    这一号称“最大”的潲水油案,“大”在哪里?涉案人数似乎并非主因,大凡类似食品安全案件,往往早已形成一条相对完整的黑色产业链,其涉案人数自然相当可观。

    至于查扣数量大,可能有些道理。据披露,仅当地公安部门在2011年5月起获未销售的潲水油、成品油、原料油等,就达到120吨,案值50多万元;而据检方指控,自2007年以来,相关涉案人员就向不法厂家售出价值超过500万元的潲水油,这样巨大的案值,又会炮制出多少劣质“食用油”?更不要说,据涉案人员披露,为保险起见,涉案的冠南油脂厂并没有任何账目,“都是一单了一单”。可见,这一潲水油大案涉及的真实数量,到底有多少“潲水油”流入市场、上了餐桌,实际上仍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除上述两点之外,这一“最大”潲水油案的“大”,恐怕还在其对于民众心理产生的强大震撼。

    首先,民众不能不震惊于涉案企业、涉案人员的猖獗。据记者描述,潲水油从收集、加工、倒卖直至生产、销售,均非作坊式的小打小闹,而是动辄数吨、数十吨的大手笔;就产业组织而言,从最底端的食堂、餐馆,到终端的销售市场,每一环节都严丝合缝,从而形成一条闭合的产业链条。以此案中被指控的“油贩子”黄德禄来说,此人被指控销售金额超过400万元,下家不仅有重庆市的铜梁县、璧山县、永川区等地,还有云南、山东、四川内江、成都等地,可谓蛛网密布、大进大出。像黄德禄这样已经做得很大的“油贩子”,居然还挤不进重庆主城区,只能到下边区县收取“毛油”,亦可见主城区“油贩子”数量之多、势力之大。

    其次,也不能不震惊于相关部门监管的缺位。涉案企业、涉案人员之所以猖獗,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监管失灵。无论是不法商贩最初的提炼“毛油”、初加工,还是通过正规油脂企业“洗白”潲水油,抑或最后经过检验机构流入市场,似乎都很难看到监管部门的身影,也很少看到对于潲水油变食用油的整个产业链的追查。

    重庆这一潲水油大案的公开庭审,让以往通行于油脂行业的“潜规则”曝光于天下,那些以侵害公众健康来牟取暴利的相关人员必将得到法律严惩,可谓人心大快。然而,有关部门似乎也应深刻反思一下以往过于粗疏、过于宽纵、过于机械的监管,为餐桌安全计,为民众健康计,不要总是让那些黑心企业和人员猖狂数年之久才被法办。这样的“最大”潲水油案越少越好。

    相关文章:

    重庆最大“潲水油”案庭审揭开黑色利益链

    如此潜规则触目惊心 潲水油远离餐桌需疏堵兼顾

分享到:
最大潲水油案到底“大”在哪里
“天价菜单”不是一地鸡毛的数字游戏
漫天要价的公证收费背离公益性
乡下的生活让我找回了自我
白酒商家就没资格“拒酒驾”?
算计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