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价菜单”不是一地鸡毛的数字游戏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7日   02 版)

    有网友爆料,称正月初五他一家人在鼓浪屿也吃到“天价菜”:20个人两桌,共10来个菜,其中4个海鲜,酒楼结账要价1.3万元,后经协商1万元成交。他希望有关部门查实,还消费者一个公道。记者联系微博博主周先生了解详情。据悉,当地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新华网2月6日)

    三亚“宰客门”还没关上,厦门又现“天价菜单”。近日来,网络上有关“天价”消费的投诉与怨愤可谓吐槽一片。居心不良的宰客行为固然要打屁股,但在反思与质疑中,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是不是只要“天价”,就是十恶不赦的坏蛋?是不是只要数字成千上万,就要被绑上舆论的“批判席”?

    三亚“天价菜单”被曝光后,地方部门给出了“合同关系”的说法,认为菜单上有消费者签字就“不能算宰客”,是买卖自愿的市场行为;而此后曝光的海鲜酒楼更是声称早已明码标价,工商等部门要给其贴上“宰客”标签,确实不是很容易;至于厦门的“天价菜单”,正在调查取证,换言之,也不是一眼就能板上钉钉的事情。客观而言,我们既要捍卫消费者的投诉权,也应当保障经营者的合法利润。

    一系列看似令人义愤填膺的“天价事件”,其实本身也许并不存在天然有理的铿锵逻辑:一者,“天价”并不是洪水猛兽,相较于自行车,奔驰、宝马是“天价”的;相较于雪花膏,香奈儿、雅诗兰黛是“天价”的;相较于普通指环,蒂芙尼是“天价”的……商品的终端价格,并不能简单地用其原材料的成本来计算;二者,经过市场经济的濡染,我们已经逐渐接受了商品价格分层的现实,因此,在红会等闹出“天价饭”事件时,没有人质疑卖家是“孙二娘开店”,而是关注公权与公益的纠结,而我们将景区供求失衡状态下的稀缺餐饮资源,拉平到街边小摊的价格水平上去比对,情绪化批判的意味甚为明显;三者,对待“天价菜单”的理性批判,当回归到事件本身,而不应简单纠结于埋单的数字,换言之,如果强买强卖,100元钱的菜单也是非正义的,而若是自由消费,上万元的付款也无可置喙。

    批判“天价菜单”容易,重建一个理性而公正的市场很难。眼下最大的症结,不在于相关部门不问不管,而在于怎么管、凭何去管?一方面,我们承认餐饮市场是分级的,同样的海鲜在不同酒楼的价格确实迥异;另一反面,我们似乎又无法拿出一个可操作的准绳,去度量一下哪家是卖贵了、哪家卖便宜了。韩国或我国台湾地区有公平交易委员会,专门管理价格问题,消费者感觉自己“挨宰”了,可以提出仲裁——然而我们现行的行政架构内,对价格的管理似乎停留在两个层面:一是对垄断价格难以界定,二是对市场价格听之任之——其最佳建议就是:只要不是暴力胁迫,嫌贵你就别买呗。

    “天价菜单”确实可疑,但如何整饬“天价菜单”,功夫远在简单的数字之外。

分享到:
最大潲水油案到底“大”在哪里
“天价菜单”不是一地鸡毛的数字游戏
漫天要价的公证收费背离公益性
乡下的生活让我找回了自我
白酒商家就没资格“拒酒驾”?
算计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