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国:立法对父母是否尽责实行司法干预

本报记者 王烨捷整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7日   08 版)

    针对未成年人的 “反社会行为”,英国法律制定了各种形式的惩戒项目,包括申斥和最后警告、赔偿令、行为计划令、养育令、强制滞留和接受训练令、儿童安全令,以阻止青少年有进一步的不法行为。

    比如养育令,主要是针对孩子逃学、在犯罪的危险中或者实际已经在犯罪时向父母作出的,当孩子出现暴怒、敌意、仇恨、逃学或犯罪时,父母应向专业机构、父母组织寻求帮助和支持,甚至从其他犯罪儿童的父母那里得到教训。

    英国政府在实行早预防、早介入中,特别强调父母的责任,对父母是否尽责实行司法干预。1991年《刑事审判法》对父母的责任作了规定,治安法院在案件审理中要根据父母责任状况决定是否让父母参与法庭,是否对父母判决罚款和赔偿令;1994年的《刑事审判和公共秩序法》进一步延伸了对父母教育孩子的约束,凡被送上法庭的未成年人要有相应的家庭状况的社会报告。

    2006年新年伊始,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向全国宣布了一项“尊重行动计划”。这项计划内容包括建立“国家养育学院”来教育孩子并且为父母提供支持和建议,对那些制造麻烦的“问题家庭”处以更严厉的处罚。

    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英国特别重视各方面资源的全面参与,尤其重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工作。

    比如英国救助儿童基金会参与对“问题生”的帮助,除了帮助其提高学习能力、规范其行为习惯外,还帮助他们建立适应社会的生活技能,主要是指帮助孩子在处理社会生活中各种冲突矛盾时,能够自行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解决办法。

    同时,他们在各个机构建立了庞大的社会志愿者队伍。如在治安法庭中,社会志愿者对触法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担任适当成年人;在证人支持服务中,志愿者帮助解答儿童证人对法律的疑问并带儿童提前了解法庭。

    根据 《1998年犯罪与扰乱秩序法》成立的 “青少年犯罪研究小组”,即 “YOTS”,是一种由地方政府牵头,将警察、社会福利机构、卫生部门、教育部门、房屋管理部门、志愿机构等方面人士联合组织起来,有规范的工作章程、固定的办公地点、稳定的经费来源、预防和干预青少年犯罪的专门机构。

    目前,英国每一个地方政府都成立了YOTS,其目的在于通过多个机构的参与,运用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提供迅速的及时的青少年罪犯处理和社区服务的完整链,实现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和尊重。

    YOTS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分析危险因素对青少年犯罪进行及时、集中、可信的早期干预;当儿童受到警告令处理时评估其矫正状况;为儿童和青少年法庭保释程序提供支持服务;为儿童和青少年在还押候审中找到一个合适的住所;帮助因犯罪必须进入司法程序的青少年准备详细的法庭答辩报告,为其提供咨询与指导;监督受到犯罪处罚的青少年执行法庭判决并采取多种手段帮助其矫治等。这一组织有效地将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融合在一起,从而构建一个孩子与父母、学校与社会的强有力的关系。

    相关文章:

    “初三女生杀死祖母”折射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困境

分享到:
“初三女生杀死祖母”折射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困境
英国:立法对父母是否尽责实行司法干预
团情微讯
中超球队亚冠投机不靠谱
布拉特指埃及政府“干涉”足协
仲满奥运参赛前景不乐观
女曲主帅认为奥运会仍有机会
超级碗“秒杀”所有体育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