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跑着跑着春天就到了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7日   12 版)

    加拿大人喜欢新年立愿,比如今年一定挣到钱买辆好车,比如娶爱人回家,形式与内容和中国人的新年计划差不多。但月有阴晴圆缺,愿有详疏大小,先生的新年愿望是跑“太阳”长跑。

    太阳长跑作为全北美规模最大的十公里跑,和世界上其他的长跑活动,例如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不同,太阳走的是“亲民”路线——专业不专业,积极参加就行。加上举办方和主赞助商《温哥华太阳报》的本土社区根基稳固,这个长跑活动更像一个迎接春天到来的庆祝活动。全城差不多十分之一的人口(去年参加比赛的人数为7万人)都在同一天上街,跑得拖家带口,跑得樱花纷纷,跑得欢天喜地,因此堪为盛事。

    都说温哥华人爱跑步,以至于各大公司竞相追风。还没过年,信箱里就收到公司的号召信,参加“太阳长跑队”吧,去年我们有100多人参加,今年希望有你。新年一过,干脆在公司大厅设了报名处,传单、资料、纪念品,报名处同事的一脸笑容让你觉得似曾相识——北京居委会大妈们一有活动,也是这般的热情。

    在公司里报了名的同事,通常回家也开个小会:“我今年要跑太阳十公里了,大家一起去跑吧。”于是一家老小,又分别各自报名。报完名街坊邻居一聊天,一条街区都开始响应。到长跑那天,很可能连街区的狗狗们都会热身出动。

    好朋友提姆一家就已经跑了10年。一开始,小女儿丽莎还在小推车里,夫妻两人轮流推着跑。今年丽莎已经13岁,常常和妈妈跑在前面,偶尔和落队的爸爸开开玩笑:不是岁月如飞刀,而是脂肪不饶人。每年跑完长跑,他们都会在长跑终点站吉利湾(English Bay)的一家老饭店吃午饭。青菜沙拉、水果淡茶,以健康为准。

    那个时候,满街的郁金香花都开了,樱花、桃花正灿若朝霞。于是成为边跑步边赏春的一天。

    也有先生这样的单鸟、新手。报名之后,他收到了一套资料,包括如何开始训练,还有一本长跑日记。训练的注意事项主要建议长跑者提前几个月开始训练,并且要注意身体各部分的调节,防止膝关节、腕关节受损。长跑日记则是为了自我监督。每次看先生长跑归来,洗浴更衣之后,满面红光端然稳坐写自己的长跑日记,心中就会升起一种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就神圣感的感动。

    跑在路上,会遇见各路英豪。先是单手推着小推车的健康妈妈们,我的一个朋友在宝宝不到一岁的时候就恢复训练准备参加铁人三项。再是素颜出镜的专业运动员,比如天气好的时候海边的跑步路线比运动房里的跑步机要美丽抒情得多。还有微服出击的警察,每年春天警局内部也有各项体育达标比赛,他们的长跑训练目标是40公里。最后当然是专业的长跑爱好者,他们的愿望是从波士顿跑到巴黎再从巴黎跑到香港,一定要把前十大长跑盛事跑到底。

    温哥华的冬天甚是寒冷,跑步的人呼气成雾,汗结成霜。可是,跑着跑着,在他们的脚下,春天就到了。

分享到:
浮世绘
什么样的男人你才说《我愿意》
小合唱
优先级外甥
跑着跑着春天就到了
情事快读
十年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