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张妙家属愿接受药家鑫之父20万元赠款

药父称20万元当初系筹借,现已归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王梦婕)今天上午,药家鑫案中被害者张妙家属的代理人张显,在其微博上发布公告称,张妙的亲人表示愿意接受药庆卫无条件赠与的20万元,并定于2月8日上午前往药庆卫住处接受该款。

    2011年5月26日,在药家鑫案二审结束后的死刑复核阶段,药家鑫父母曾按其遗愿,去看望张妙的父母和孩子,并留下20万元,后被张妙之父张平选邮寄退回。同年6月5日,药庆卫发布微博称:“会把这20万元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指张妙)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

    今天,张妙之父张平选、之母刘小欠、孩子王思宇(王辉代理)通过张显的微博,发布公告表示,他们“在得知药庆卫发表的上述微博后,认为药庆卫可能是一时冲动,所以一直没有表态。从2011年6月7日药家鑫被执行死刑,至今已经整整8个月了,药庆卫仍然保留这些微博,说明药庆卫的态度是诚恳的,也是坚决的。”因此,表示愿意接受药庆卫无条件赠与的20万元。

    对此,药庆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已获知该信息,但并未接到张妙家属快递来的声明书等文件。至于20万元赠款,药庆卫表示,20万元当初系筹借而来,存于专门账户中也已逾半年,由于张妙家属迟迟未表态,目前已经归还。

    “如果张妙家属生活确有困难,我会帮助,但目前还有两个因素不能确定。”药庆卫表示,“第一,是张显还是张妙家属想要这笔钱;第二,张妙家属的生活是否确实困难。”

    据媒体报道,网络上给张妙家属的捐款已突破54万元。药庆卫称,他会在上述两点查明后再作决定。

    此外,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张妙家属此时索要20万赠款并不合理。“当初药家赠与20万元时,张妙家属已经明确拒绝;按照合同法上有关赠与的规定,被赠与人对赠与人造成严重侵害的,赠与人有权撤销赠与。而张平选和张显针对药家发布的一些不实的言论,已经对药父的名誉权造成了侵害。”他表示。

    今天晚间,药庆卫发布微博称,关于20万元捐赠的事情,已经委托给他的代理人马延明、兰和律师全权处理。马延明随后发布微博证实,其已获得药父的特别授权,代为承认、放弃及诉讼,请张显及时与他们联系。

分享到:
判处吴英死刑符合我国法律和死刑政策
日招近5000人
张妙家属愿接受药家鑫之父20万元赠款
温州10名行政干部因消防监管不到位被追责
中国29名在苏丹被劫持人员安全获救
市民疑水源污染抢购饮用水
深圳海关破获案值8亿元走私琥珀大案
告鉴宝专家售假被判“告错人”
点亮高墙内外希望之光
创新组织格局 抓住活水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