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有最冷 只有更冷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11 版)

    眼下,一整片大陆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大雪和强风正在袭击欧亚大陆,俄罗斯首都急救服务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接收冻伤者,整个欧洲已有至少306人因此死亡。

    许多人想要远离严寒,却发现自己几乎无处可逃。多座机场关闭,公路、铁路运输大面积中断。爱沙尼亚取消了三场国家级滑雪赛事。罗马迎来30年不遇的大雪,甚至连大竞技场都暂停对游客开放。芬兰的最低温度已经接近零下40摄氏度,幸好圣诞老人正处于每年长达364天的年休假中。

    这难免有点让人纠结。几个月前,德班世界气候大会还在为“气候变暖”担惊受怕,可没过多久,寒冷天气就在地球赖着不走了。

    英国《每日邮报》宣称今年的寒冬显示“小冰河期来临”。根据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资料,自2007年至今,北极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万平方公里,这是原有面积的26%。一些国际气象专家也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近来北半球的严寒天气只是全球变冷的开端,他们甚至预测,这样的寒冷将在未来20~30年的冬季里持续发生。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科学家则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正是气候变暖造成北极圈内巴伦支海的海冰减少,随后,低气压北移,西伯利亚高压范围扩大,北半球寒冷地区的范围随之扩大。

    也有学者认为,欧亚严寒与全球变暖并不矛盾,“因为全球变暖在时间上是不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总体呈上升趋势。因此,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的停滞或减缓;部分地区的寒冷,也不能阻止其他地区的变暖”。

    美国首都华盛顿如今绽放的樱花或许可以成为这种观点的例证。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美国迎来40年来最为温暖的冬天,在欧洲人羡慕的眼光里,华盛顿升至21摄氏度的“高温”,就连樱花都提前盛开。

    2月2日,全美人民收获了一个好消息,“春天就要来了”。消息的发布者是权威科学家——刚刚从冬眠中醒来的土拨鼠查克。每年的这一天都是美国人的“土拨鼠日”,按照当地的传统,土拨鼠会在当天踱出洞穴、预报春天。如果它在地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意味着冬天还会持续6周,它会回家接着呼呼大睡;如果它没看到自己的影子,那说明春天就要到了。

    这天清早,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主持了土拨鼠日仪式。居住在当地动物园的查克先生慢吞吞地从洞里走出来,人们惊喜地发现,它没看见自己的影子。一些在此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表示,他们完全信任查克的预测能力。没错,春天就要来了。

    现在,留给欧洲人民的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非洲籍的长颈鹿虽然已经在莫斯科动物园度过好几个冬天,但鉴于结冰的地面很可能让它们摔跤,最近它们还是搬进了室内。天气实在太冷了,据说就连长颈鹿的邻居——北极熊都有点不太适应。

    随着保加利亚人民一起“受冻”的则是他们的存款,据称,自动提款机里的纸币已经结冰,因此机器停止使用。寒冷的冬天甚至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早在2010年2月,德国工商协会发言人特莱尔就表示,严冬给德国带来约2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此前,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也透露,2008年的冰雪灾害几乎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减少了一个百分点。

    这个寒冷的冬天并不是只制造了烦恼或痛苦。大雪曾经封住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道路。结果,10多名囚犯在布加勒斯特一家流浪狗收容站帮助清理道路积雪,救出了300多只流浪狗。

    莫斯科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馆最近也大赚了一笔。自从大雪袭击莫斯科,老板们接到了比平常多两倍的订单数量。小偷和强盗们也决定减少室外活动。莫斯科警方的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严寒天气里,这座城市的犯罪率减少了15%~20%。

    连日暴雪导致克罗地亚部分地区被封锁,为产妇玛尔塔接生的医生困在了半路。紧急情况下,医生电话指导她的两位邻居帮助接生。2月6日,玛尔塔顺利诞下一名女婴,起名“白雪公主”。

分享到:
撞了没撞?谁也甭想撒谎!
采花大盗东游记
没有最冷 只有更冷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