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11 版)

    “糖”衣炮弹

    说起来,我们形容这世上美好的事物和感觉,往往要用到糖的味道。甜蜜的爱情、甜美的笑容、清甜的花香……

    不过,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糖就像烟草和酒精一样,是一种有潜在危害且容易让人上瘾的物质。研究人员甚至呼吁,政府应该像对待烟酒那样对甜食和含糖类饮料征税,以减少人们摄入糖类。

    这是不是有点儿疯狂?爱吃甜食的你怎么看也不像瘾君子啊!让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卢斯蒂格教授来告诉你:糖对人类的影响不仅是产生“空热量”(即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高热量)和导致发胖。同时,它还会干扰激素,向大脑发送“继续摄入”的信号,让人上瘾,就像烟瘾和酒瘾一样。

    这篇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成果同时指出,全世界的糖消耗量在过去50年增加了两倍。而在每年全球3500万例致死的非传染病中,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症都或多或少和摄入糖有关。

    其实,早在2005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已经发现,精制糖在大脑中点燃的兴奋感受体,会跟海洛因激发同样的神经传导路径。简单地说,这两者对身体产生的兴奋作用是类似的。

    糖啊糖,你潜伏得真够深!

    天生的运动健将,汤圆!

    刚刚过去的正月十五,就算单位没放假,你可能也吃了一碗香甜的汤圆作为安慰奖吧!不过,一个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汤圆可以边煮边翻身?饺子却不行?

    煮汤圆时,汤圆从水底浮起后,会在水面不断地翻身打滚儿,不用搅动,也能把自己煮个通透均匀。而饺子的运动能力就差多了,浮上来后文文静静,常常一边熟透了,一边还夹生。

    这倒不难解释:对于一个漂浮在水上或者是悬浮在水中的物体来说,重心的位置越高,物体本身的重力势能就越大,因此这类物体总是倾向于让重心的位置更低一些。煮汤圆或者水饺的时候,锅里的开水沸腾翻滚,不断给汤圆或水饺提供随机的力矩,只要它们的重心位置利于转动,就很容易“借力发挥”。

    于是,PK的核心变成饺子和汤圆重心的位置如何了。汤圆是球形结构,有着很高的对称性,其重心就是球心,在任意方向的转动,力矩相同,重心没有任何变化,所以一个很小的力矩就会让它转动起来。

    饺子的结构就复杂得多,它的物质分布不均匀,而重心的位置也相对较为靠近有馅的一侧。单个的水饺放入锅中之时,会自动选择重心最低的位置。这样,要让水饺翻转,势必需要提升饺子的重心,就需要一个很大的力矩。看,汤圆天生就是锅里的运动健将。

    除了经常用勺子搅动,还有什么办法能减少饺子一面夹生的情况呢?有网友提出:把汤圆和饺子放在一块儿煮,并鼓励饺子向汤圆学习!

    好爸爸 “娘”爸爸?

    还有什么能代替初为人父人母的喜悦呢?给小家伙换尿布,逗他或她咧着嘴笑,或是打着哈欠念着催眠的童话故事。不过,爸爸们请注意了,陶醉在幸福中时,身体激素水平的一项指标正在悄无声息地下降。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项大型的行为研究以成为人父前后的男性为对象,测量他们在21岁单身时及其5年后体内的睾酮水平。虽然睾酮的分泌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但研究结果表明,在那些爸爸体内,掌管浓密汗毛、强健肌肉和低沉嗓音的睾酮激素分泌降幅更大,差不多是单身时的两倍。

    对此,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教授彼得·埃里森评价说,“这项研究能使男人们发现自己天生是好父亲,并照顾好我们的后代。”女人类学家卡罗尔·沃斯曼则用一位父亲的口吻说:“我乖乖守在这儿,没有三心二意,东张西望。”这意味着,一旦孩子出生,睾酮分泌水平的下降将帮助男人们献身于新家庭。

    不过,这项研究没有探讨另一些行为的影响力,比如,奶粉钱带来的压力或婴儿夜啼带来的失眠——这些因素同样有可能导致男性睾酮分泌减少。

    准爸爸们千万别担心,你会因为照顾宝宝而变得越来越“娘”,事实上,这项研究探讨的睾酮水平并没有到达那种足以改变男性特征的地步。另附送好消息一条——长期的较高睾酮水平会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照顾宝宝能防癌哦!

分享到:
撞了没撞?谁也甭想撒谎!
采花大盗东游记
没有最冷 只有更冷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