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10 版)

    蒋英:淡然的独唱

    92岁的蒋英走了。人们将诸多头衔送给她:钱学森夫人、金庸表姐、比赵雅芝还美的女人。的确,在这个时代里,只有标签才能让公众对一个遥远的名字产生兴趣。而排在这之后的,才是她毕生所追求的东西——声乐教育家和高音歌唱家。

    她从不以“钱学森夫人”自居。晚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不希望提及任何超出音乐范畴的问题”。这个18岁就出国留学的女人,立志“一定要把西方音乐学到手”。后来,她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主任,学生们记住了她的那句“用心灵才能听得懂音乐,用耳朵只能听音响”。

    这个舞台上独一无二的女高音,在台下却少有独唱的机会。人们津津乐道着她的家世,她的美貌,她和钱学森的爱情,却很少想起真正属于她自己的事。面对这些,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自己就是艺术家、声乐教授。”

    白方礼:迟来的掌声

    白方礼终于在电视台上得到了迟来的致敬,尽管这时距离他去世已有6年。

    实际上,这个老人的故事早就广为流传,并让很多人红了眼圈。20年里,他靠蹬三轮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生,共捐款35万元。有人统计,按照每公里5角钱计算,他至少绕着地球赤道骑行了18圈。

    白方礼去世时93岁。他两度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但最终落榜。

    这一次,在这场晚会举办十周年之际,白方礼作为热心公益的草根代表,终于获得“特别致敬”。只不过灯火璀璨、掌声雷鸣都与他没什么关系了。也许,他的舞台从来都不在这里。这份迟来的荣誉,只是让人们想起社会良心时,能增添一丝心安和勇气。

    阿kei:遥远的传奇

    在福建石狮这个城市里又一个靠乞讨为生的女人去世了,数百人前来送行,尽管谁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只是叫她“阿kei”。

    在闽南话中,“kei”是“捡”的意思。她捡破烂,也捡弃婴。没人数得清她收养过多少孩子。邻居只记得她有时用平板车推着无法行走的男孩,身上还背着一个、身后又跟了好几个。

    可当阿kei去世时,人们才发现,关于她的一切都像个谜。连最亲近的养女也说不清她的身世,只是模糊地知道她大概有90多岁了。

    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没有死亡证明,她甚至无法在殡仪馆火化。幸好还有一间寺庙愿意接纳她的尸骨,这个没有家的女人终于在这里有了最后的归宿。

    她从未属于过这座城市,却在这里留下了一个温暖的传奇。

    陈淑惠:意外的感谢

    接到马英九电话时,台湾姑娘陈淑惠躺在床上还没睡醒。她觉得这大概是在做梦,要么就是诈骗团伙的把戏。

    这个长了一张圆脸、总是笑盈盈的姑娘,是桃园机场免税店的工作人员。几天前,她在柜台旁边捡到顾客遗失的30万新台币后交给航警,并拒绝了失主的酬谢。自称马英九的男人说,他在报纸上看到这条新闻后非常感动,于是打来电话,表示赞许。

    陈淑惠半信半疑。恰好由于手机电池电量不足,电话中途断了。两分钟后电话铃声再度响起,对方有些尴尬地忙着解释:“我真的是‘马总统’,绝非诈骗电话。”

    该姑娘迅速走红了网络。可这个被政治家形容为台湾软实力代表的普通女孩,却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分享到:
给你一个尊严之旅
闰土推我进了城
柯达是西装革履的老农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