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恶作剧是乔布斯骨子里的欲望,鬼怪精灵是苹果的运作程序,上三路下三路通通打遍,放个屁也透出玩闹的味道。

柯达是西装革履的老农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10 版)

    那是一棵大树,我是指柯达,130年的大树。

    1970年代中学生是怎样玩照相的?当然是黑白的——每每到北京东四照相馆买一瓶显影液和一瓶定影液,每瓶5分钱,是照相馆用过的,尚余药劲。相纸是照相馆裁剩的纸边,窄的不过三两公分,一卷卷用黑纸包好,按重量卖,一卷1块来钱。回家在暗室里打开纸卷,如果里面有一两张大纸边,就像捡了金娃娃。

    胶卷大多用21定的保定卷,更便宜的是所谓的航空卷,60米,一大铁盒,在暗室里裁开,一个个卷到用过的暗盒里。这些暗盒有保定的、代代红的、公元的,甚至有富士的,但没有柯达的。因为柯达暗盒是一次性的,打开就废。

    大学毕业之前,我从没买过一个柯达胶卷,只有看着柜台里那些黄色的柯达,说天气不错啊。实际上,拍彩照都少。某日有人送我一卷柯达彩色反转片,明白告知是过期的,说瞎拍着玩吧。正碰上北京西直门立交桥要拆,我揣上这货顶着太阳去给立交桥留遗照。冲洗出来一看,通通是暗蓝色,人的脸上稍有那么一点点暖色。这当然赖不到人家冲洗师傅,我还腆着脸对旁人说,不错,就是这样嘛。

    在我等境况里,柯达真是一棵须仰视的大树。后来,这大树越发招风了。1998年3月23日,柯达以10亿美元收购除河北乐凯之外的中国6家感光材料企业。

    为什么留下乐凯?乐凯是根红苗正的国企,是1958 年苏联援建的156个大项目之一。据说“文革”中,旁的企业受到冲击,但乐凯没有,因为江青有令,乐凯胶卷要拍卫星发射,要拍革命样板戏,红卫兵不得造次。如今留下乐凯,就是要让它扛起振兴民族感光材料业的大旗。

    1999年4月13日,朱镕基总理访美,在纽约美中贸易委员会的晚宴上说: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故事,当年我会见柯达公司的裴学德,请他的柯达公司来中国合作,那时候我曾被人称为卖国贼。那个叫我卖国贼的人,最近对我说,他以前错了……我认为这种让步,对中美两国都是有利的。

    让步给谁?卖国给谁?当然是柯达。柯达却一点也不把自己当成反面角色看,而是再接再厉,2003年 10月23日以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公司20%的股份。至此,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就这样全行业并购了中国一个重要行业。

    乐凯是否扛起了振兴民族感光业的大旗?这不好说。只是,乐凯的国资身份愈发显赫,成为国资委出资的166家大型央企之一,2011年更整体并入中国航天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还是回来说柯达。早在1976年,柯达就发明了数码相机,但没太拿它当干粮,还是惯性地玩胶片,惯性地赚钱。在最辉煌的2003年,柯达已经投巨资在中国建起了8000多家胶卷彩扩点。但此时,云时代了,物联网了,大家多把照片存电脑了,冷落了胶卷、冲印。报应来了。2012年1月3日,柯达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交所对其发出退市警告。1月19日,柯达申请破产保护。这棵大树摇摇欲歇了。

    柯达的衰落,不是因为没有发明,没有创新,而是太迷恋这些,太信奉技术至上,期望用专利和技术垄断市场,赚大钱。但在数码时代,传统的专利保护制度漏洞百出,一些企业既借鉴柯达的技术,又灵巧地绕开专利保护,指东打西,开花结果。

    当今最高层次的竞争是文化。苹果之所以了得,是因为乔布斯们总是在揣摩消费者的时尚兴趣,把最新技术与最潮文化拧到一起,层出不穷地推出新玩意,据说IPhone5将在6月面市。恶作剧是乔布斯骨子里的欲望,鬼怪精灵是苹果的运作程序,上三路下三路通通打遍,放个屁也透出玩闹的味道。而柯达是个西装革履的老农,精耕细作,日落而归,如何与乔布斯的T恤牛仔裤拧巴? 

    这年月,立起个大树不易,倒下却快,分分钟,比如柯达。

分享到:
给你一个尊严之旅
闰土推我进了城
柯达是西装革履的老农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