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中国高校必须教会学生提问

李明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9日   03 版)

    “他们能展示出非常完美的课堂笔记,几乎复制下我上课所讲授的所有内容,可是从课堂提问和考试情况来看,他们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还有欠缺。”近日,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专门来到上海交大为本科生授课,在谈到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时,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中国学生的不足。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1986年,由于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基础性成就,被授予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荣誉——图灵奖。目前,他受邀担任了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本科生“面向计算机科学的数学基础I”课程教授。

    中国学生不愿意提问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美国授课时接触过很多中国留学生,他认为这些中国留学生有非常出色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当我布置一项难度很高的问题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哪怕不吃不睡,也能很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给我”。然而,当他让这些中国留学生自主设计一个完整的项目,或者让他们针对研究过程寻找问题的时候,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被难倒。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创新能力是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这种能力有部分天赋的成因,但后天的培养也同样重要。”

    这次在上海交大授课,是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第一次为中国本科生实实在在开设一门基础课,“让我有机会更加体会到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教育问题”。他明显感觉到中国学生不太愿意提出问题。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中国高校有两点应开始着手改进,首先,让学生们明白,科学研究都是从提出简单问题开始的;其次,应当学会问问题。“研究是从问简单的问题开始的,教师们应当让学生真正进入研究设计的模型当中,认真思考,积极发问。”

    博士生的素质决定研究机构的质量

    持续不断地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年轻优秀的科研人员,是学科能长期强大下去的关键因素。在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看来,中国的大学应当更深刻地认识到那些年轻的初级研究人员,尤其是那些出色的博士毕业生,对大学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发现,在很多的中国大学里,初级科研人员的教学任务都较为繁重。然而,在他看来,如此多的教学活动当中,相当一部分对他们的职业成长并无很大的促进作用。“可能与一些高等教育管理的观念相反,我个人认为,大学里的高级科研人员才是应当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的群体。只有认识到这一点并减轻初级科研人员的教学任务量,他们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优秀的研究生们进行科研活动,而且,在安排他们授课任务的时候,我们应当关注哪些课程会对他们的研究领域更有帮助。”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坚信,大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这些初级科研人员成长,他们才是大学未来真正的发展实力之所在。

    “博士生的素质是决定一个研究机构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说,一个真正有前途的研究者要决定加入哪个研究机构时,首要的选择标准就是他将要与之共同工作的博士生素质有多高,“正因如此,大学应当在世界范围内搜寻最优秀的博士生”。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举例说,为了吸引最好的学生,美国大学为优秀博士生的学费买单,除此之外,博士研究生每年大约平均能获得2.5万美元的生活补贴,待遇甚至比一些国家的教职人员的工资还要高。“为什么要给他们这么优厚的酬劳呢?原因很简单,如果不给他们这样的聘请条件,一些更有竞争力的机构就会把他们聘请过去。留不住这些未来的精英,就无法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这一点毋庸置疑。”

    大学教师更重要的责任是帮助学生成长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大约5岁左右,就应该开始发展他们的创造力。“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恰恰在于童年时代的早期教育。对于儿童来说,有一个能够让他们感觉到安全、感受到被爱、允许他们去探索这个世界的稳定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生长在一个稳定的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给他很多机会接触各种有趣的玩具,这些玩具的设计很精巧,由不同的部件组装而成。“通过拆分这些玩具,之后再把它们拼装起来,我懂得这些玩具是如何运作并被制造的。非常遗憾,现在的孩子们很少能接触到这类玩具了。”

    除了家庭因素之外,在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个人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曾经有很多非常好的教师给予过他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之所以说他们非常好,并不是因为这些人自身在职业上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而是他们那种发自内心对学生成长和成才的热切关注。他们用行动深深影响了我,激发了我去帮助别人的强烈愿望,这也是我选择当一名教师的初衷。”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一个好的大学教师不仅仅应该关注自身的科研活动,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责任就是帮助学生们成长,“这一目标远比满足自身职业发展以及获得更多物质需要具有更非凡的人生意义。”

分享到:
新学期幼儿园又刮涨价风
我们的收入追不上幼儿园涨价的脚步
中国高校必须教会学生提问
雷军:要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启艺术盛宴
开学第一天上海发文
清理竞赛和考证
两岸合编语文词典将于今年6月面世
2011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