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惑之年再次创业

雷军:要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9日   03 版)

    不惑之年,雷军迷茫了。“我18岁时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心里很不踏实。”这个1969年出生的“老男孩”对记者说。

    他的迷茫令人不解。曾卖掉一家公司,上市一家公司,投资十几家公司的雷军,在不少同行眼中早已是个成功人士。无论是可观的财富或是创业的经历,他都一一拥有。

    UC的俞永福曾这样总结雷军的“创业”经历,第一次是在金山,公众对他的熟知也多来源于此。第二次是投资,凡客诚品、拉卡拉、UCweb皆有他的身影,当时,互联网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全中国都是雷军的试验田,“估计我们给雷总挣的钱比金山17年还要多。”

    2010年4月,雷军对外宣布成立小米公司。这是俞永福眼中雷军的第三次创业。而这次创业的动力,就来自雷军年轻时的梦想。

    小米手机的联合创始人林斌至今还记得,雷军找上他时,他太太问了一个问题,“这个人什么都有,还要干,他图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雷军特意了解了一下,柳传志是40岁创业,任正飞是43岁创业,他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无论是面对媒体记者还是林斌这帮朋友,雷军常常说起“改变自己人生的那本书”——《硅谷之火》,那时,雷军刚上大一。图书馆里读到的这本书讲述的是乔布斯等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带来整个电脑技术的变革。

    到现在,雷军还记得看完这本书后的激动心情:苹果有多猛呢?Apple 2是第一款PC,乔布斯发明PC五年后,就通过IPO把苹果打造成世界500强企业,“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就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创举!”

    双手各拿一部小米手机,在中关村打拼多年的雷军在记者面前比画着,“我希望有一天,能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作为一个用过53部手机的发烧友,雷军将这次梦想的起点放在智能手机上。多玩游戏CEO李学凌记得雷军在“开工”前找他谈过一次话。当时,李学凌一直对雷军说,“手机应该是这个时代接下来最大的机会了,如果你这辈子还要创业就应该做手机。”

    这个“忽悠”了一帮来自谷歌、微软、摩托罗拉和金山的朋友加盟的“梦想”,刚开始的时候,就遭到了质疑:“疯了吧,雷军只做过软件,这事太不靠谱儿了。”过去三四年主业是天使投资人的雷军,经常看到一些失败的创业团队,“这一次充满危机感”,便常常和团队的人说一定要低调,“我们已经汇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最优秀的资源,足够的钱,能不能干成事情肯定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雷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的无线互联网世界注定是“软件+硬件+服务”铁人三项式的竞争,而在他看来,小米已经做好了准备,前两步已经完成,目前还未有真正的对手。

    目前市场的大多数手机,用户买回来后就很难再进行更新换代,最多也只能通过网络商店下载些软件,但是,“我们的手机是活的。”雷军选择开放需求管理。“把忠诚的粉丝吸纳为开发组,让他们跟我们一起管理,MIUI系统有三分之一的创意来自粉丝的贡献,每周升级一次。所以,小米手机里有很多基于中国人使用习惯的软件。”这也是小米手机的颠覆性所在。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用户使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通常情况下只有在进入主界面后,找到软件才能打开,这让一些网友感到麻烦,毕竟需要手电筒的时候通常是在夜里或者黑暗的地方。能否在最快的时间内打开手电筒成了用户的需求。到了下一周,MIUI系统的更新来了,用户长按菜单键便能打开手电筒。

    这样的设计深受用户的青睐。2011年9月,小米首次预订销售,34小时预订出30万台,是计划两个多月的供货量;12月18日,第二次预订销售,3个小时卖出10万台;2012年1月4日中午第二轮公开销售,3个半小时卖出10万台; 2012年1月11日,第三轮50万台在两天内全部预订完毕。前后四次75个小时,销出100万台同款手机,这意味着什么?“就算最牛的国际手机巨头,一款手机一个月能卖出10万台,就要开香槟庆祝了。”即使最火爆的苹果iPhone 4手机,其首日销量也不过60万部。 

    把订购价格定在1999元,雷军表示在未来3~5年内不想盈利。“只要有了用户,就不愁没有盈利。”他说,百度和腾讯的崛起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用户为王。

    此次自己投资自己,雷军有一个观念,“一定要开开心心的,顺势而为,我不想把小米公司办成一个类似于金山那种苦难深重的公司,那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是员工累了可以穿拖鞋,上班不用打卡。

    1997年重回苹果的乔布斯42岁。巧的是,在小米手机发迹的2011年,雷军也是42岁。

分享到:
新学期幼儿园又刮涨价风
我们的收入追不上幼儿园涨价的脚步
中国高校必须教会学生提问
雷军:要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启艺术盛宴
开学第一天上海发文
清理竞赛和考证
两岸合编语文词典将于今年6月面世
2011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