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除了利用传统手段,奥巴马又宣布成立专门机构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贸易保护升级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5 版)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2012年国情咨文,“宣布成立贸易执行机构,负责调查中国等国家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将会有更多的检查以防止假冒危险货物穿越我们的国界。”

    近几年,中美贸易争端频繁,双方贸易领域冲突加剧。美国向中国输美的轮胎、太阳能光伏产品、纺织品、彩电、钢管、家具等产品使用贸易保护手段,提高关税,限制进口。中国据理力争,也相应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汽车等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跟中美贸易额的上升是成正比的。上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时,两国间的贸易额不过是23亿美元。而目前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1~10月,中美贸易额达3630亿美元,同比上升17%,预计2011年全年的双边贸易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    

    中国,一只后起的“替罪羊”

    虽然自小布什时代,中美贸易就摩擦不断,但美国并没有成立专门的贸易执行机构,来针对中国。如今奥巴马政府采取这种做法,到底用意何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梅新育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选年,奥巴马竞选的执政思路就是,贸易保护和再工业化。成立贸易执行机构这种贸易保护的做法,符合奥巴马的竞选执政思路。

    而不管是贸易保护还是再工业化,其目的都是为了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梅新育说,美国钢铁、汽车零部件、太阳能、风电等行业都在大选年给政客施以压力,让其以贸易保护政策来增加国内产业的竞争力和就业岗位。但这些做法并不能增加美国这些产业的就业机会。

    因为美国这些产业的高薪酬和优越的工作条件,增加了生产成本,损害了这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梅新育认为,“二战”后美国汽车、钢铁等产业的工会力量强大,为员工争取到了高薪酬。美国的高人力成本和低生产效率给了后起竞争者脱颖而出的机会。日本、韩国制造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崛起的。中国崛起后,也成为一些美国政客眼里的“替罪羊”。这只后起的“替罪羊”,也成了美国采取贸易保护的众矢之的。    

    针对你因为你有竞争力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随着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增加,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贸易壁垒将会进一步增加。

    除了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及针对中国的特保措施(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外,贸易壁垒的形式也会多样化,如侵犯知识产权的指控、苛刻的技术标准、严厉的劳工标准、刁钻的环境保护标准等,这些都可能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影响。

    梅新育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中国贸易争端增多的原因。20多年来,中国是世界贸易救济政策的头号受害者。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其实是对中国成就的另类承认,针对你是因为你有竞争力。“人口红利和低工资只是中国竞争力的一方面。”梅新育说,在目前,中国的工业体系最完备,工业门类最齐全。印度越南虽然人力成本更低,但产业配套跟不上。“在中国找上下游产业链,几个电话半个小时就搞定,在其他国家,得两个月才能搞定。”

    梅新育分析,美国拥有的进口能力和巨大的销售市场,是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话语权的重要原因。但是美国销售市场正在萎缩,而中国进口能力的增强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正在逐渐转化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中美话语权优势此消彼长”。

    他认为,对一个小国来说,在国际贸易中的一次败诉可能就意味着一个产业一命呜呼了;对大国来说,很难用个把贸易裁决搞垮一个产业。上世纪70年代,中美刚刚恢复外交关系时,美国就要限制中国的出口,但到如今,中国的外贸依然蓬勃发展。贸易保护手段不能摧毁中国产业上升的势头。

    中国企业不能“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有关专家认为,面对日益增加的贸易壁垒以及贸易争端,中国政府、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应该共同努力积极应对。

    2011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GPX国际轮胎公司和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政府案》作出判决: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财政援助不能够被认为是补贴。

    针对河北兴茂轮胎公司诉美国政府征反补贴税取得胜利一案,商务部表示,美方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的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世贸规则,也没有美国法律依据,希望美方尽快纠正其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情况下,对中国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的错误做法。

    而此前,在中美贸易纠纷中,中国企业却鲜有胜诉者。究其原因,作为应诉方之一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尚武认为,中国企业不团结,见到利益就争抢。一些中国企业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一提跟美国打官司就做缩头乌龟,而别人打赢官司了他们就“搭便车”。

    但龚柏华认为,近年来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改观。在相关政府和行业协会的鼓励下,在专业律师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应诉。因为不应诉就会失去市场。如果某一家涉案企业不应诉,它是很难“搭便车”的,因为,它将被裁定为承担最高的关税;如果其他企业有胜诉的,这家企业将失去同行业产品的出口竞争能力。

    梅新育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无形中对中国企业起了“筛选”作用,在贸易战中胜诉的中国企业潜力更大,管理者更强,投资者应对这些企业加大投资。

    相对于美国的工会和行业协会对产业的周密保护,我国的行业协会也亟待改革。

    龚柏华说,中国行业协会的机制一定要改,行业协会一定要代表协会成员的利益,将工作做在前面。目前,相当一部分行业协会的领导人是政府退下来的官员,这在客观上很难真正做到为成员企业利益服务。因此,行业协会领导人专业化、推举产生是行业协会改革的方向。

    WTO规则允许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来应对不公平贸易做法。龚柏华建议,针对国外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倾销行为和补贴做法,中国政府可以采用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措施来应对。

    他说,中国政府在应用贸易救济措施方面还处于提高完善过程中,特别是在程序公正和透明度方面,还可做得更规范一些,避免给外方留下攻击的靶子。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分享到: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贸易保护升级
再说银行的两个“不好意思”
深圳:用工荒倒逼企业转型
受众对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千差万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