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供港鲜活食品的“绿色生命线”

本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郑相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6 版)

    2月6日早7点,深圳文锦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货检二科的检验员林建军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约500辆货柜车的蔬菜、活禽和冰鲜禽、水果、水产品等鲜活食品从这里运往香港,“相当于将一个小型的农副产品市场从深圳搬到了香港”。

    深圳文锦渡口岸面积不大,检验检疫局和海关的查验通道也不超过1000米。但是这里却承担着内地80%的供港鲜活商品查验运送任务,保障着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林建军是一位有着22年经验的老检疫员。货车一到,他就会从水泥验放平台准确地踏上要验放的货柜车,熟练地找到打印的条码,仔细核对。遇到活禽和生猪,工作程序更复杂。在生猪和活禽特有味道的笼罩下,林建军和同事穿梭其中,逐只检查。

    今年春节期间,供港的鲜活食品数量比平时增加20%。深圳海关文锦渡口岸通关二科的余向前,除夕11点才到家,从早上7点开闸到晚上10点关闸,整整工作了一天。大年初一早上7点,余向前又准时到岗。实际上,对于文锦渡口岸的工作人员来说,春节加班早就成为常态。“每次除夕下班走在空旷的路上,看着万家灯火,想着香港市民的年夜饭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时,还是挺自豪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口岸通关迅速,跟完善的检疫制度分不开。以供港活鱼为例,内地渔塘养鱼时就要购买拥有产地注册证明和身份档案的鱼苗。投放后,这些鱼在养殖过程中的一切都需要记录在案。每件鲜活货品都有自己的“出生证”,详细记录了它们从种养殖到加工再到运输各环节的全部信息,不仅减轻了通关口的检验压力,一旦出现问题,也能清楚地查明来源。

    文锦渡口岸有一个视频监控室,对全市14家蔬菜加工厂全程直观监控,对原料入厂、农残检测和成品出货都要监测。记者注意到,视频显示,位于深圳龙岗生活栈二楼加工区内,加工人员着装整齐,身穿防护服和口罩,操作间整齐干净,物品摆放整齐。

    除了视频监控外,还要对同批次的产品进行电子监管,从加工厂到通关的每个过程都有数据流跟踪。一车活鱼,在运送一星期前,检验检疫人员就已经从这批鱼中抽取了样品,拿到实验室进行专门的化验检测。

    提供安全保障防火墙的是检验检疫部门,只有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海关才能顺利放行。文锦渡口岸实行了一系列的快捷措施,包括24小时预约通关、集中申报和鲜活窗口专人专岗,这些措施保证了内地供港的鲜活农产品达到“零滞关”。文锦渡口岸也因此被香港市民亲切地称为供港鲜活食品的“绿色生命线”。

分享到:
更多阳光照进困难群众心田
供港鲜活食品的“绿色生命线”
全国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草莓界的奥运会”将在京举行
江苏宿迁万套消防宣传册进农家书屋
山东菏泽十万预备役人员包村清剿火患
新疆塔城“三停”274家消防不合格单位
广西博白3000辆三轮车流动宣传消防
图片新闻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