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6 版)

    本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全国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会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11年少先队的工作,并安排和部署了2012年的任务。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围绕“四好少年”目标,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对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和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特别是研讨以教育学为基础,借鉴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传播学等相关理论,把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抽象结合起来,构建通过少年儿童组织培养少年儿童重要思想意识的教育学二级学科。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队工作的普遍性和实际效果得到了增强,在载体、形式、研究等各方面得到了创新和发展,在破解一些困扰少先队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进一步推动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的落实。要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又为少年儿童真心喜欢,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要加强活动设计,品牌活动要形成思想教育功能,注重效果,科学检验。要加强文化产品创造和推广,形式上要主攻动漫、音乐、游戏、影视等孩子喜欢、影响力强的载体,内容上要以帮助上好队会课、推动开展基层队活动为突破,发挥作为少年儿童文化产品提供者的纽带作用。要加强传播渠道建设,建好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继续推进与各级电视台的合作,支持队报队刊提高影响力。要制定实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深入推进面向少先队员的分层教育,逐步推动在中小学建立少先队教育学科。

    会议指出,要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通过学科理论建设、高校课程开设和辅导员培训,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要以中小学辅导员职称试点和建立总辅导员制度推动辅导员职业化,特别是探索在中小学教师职称中设立少先队教育科目,实现辅导员参评职称“双线发展”。

    会议还进行了全国少工委有关人事调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好少先队组织的作用提出意见。

    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团中央直属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教育厅(教委)的全国少工委委员,全国少工委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副省级城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更多阳光照进困难群众心田
供港鲜活食品的“绿色生命线”
全国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草莓界的奥运会”将在京举行
江苏宿迁万套消防宣传册进农家书屋
山东菏泽十万预备役人员包村清剿火患
新疆塔城“三停”274家消防不合格单位
广西博白3000辆三轮车流动宣传消防
图片新闻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